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政委:CPI上半年难见顶 5月份不会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既定日程,2011年4月份的主要宏观数据将在5月11日前后陆续发布。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发给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记者最新的研报中预测,由于经济偏热略解,4月份的主要宏观数据将不同程度回调,CPI可能为 5.1%,直降0.3 个百分点,但这种物价回落趋势将不会持续,CPI上半年见顶可能性也不大。政策面上,5月加息可能性不大,但极有可能将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0.5%。

    鲁政委分析认为,“偏热略解”,是 4 月份宏观数据整体的直观表现。其中,虽然 PMI和新增信贷在季节性因素影响下较上月反弹,但其他无论是物价数据还是增长数据,主要数据都将出现不同程度回调。他预计4 月份CPI可能为 5.1%,较上月的 5.4%回落 0.3 个百分点;PPI 预计为 7.2%,也较上月微幅回落 0.1 个百分点;M2 和 M1 将分别达 16.5%和 14.5%,较上月分别回落 0.1 和 0.5 个百分点。在经济增长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都有所回调;外贸则一改第一季度的颓势,4 月份进口和出口增速预计都将同时反弹至接近 30%的水平上,顺差则继续保持在 50 亿美元左右的低位。

    由于通胀预期转弱,目前绝大部分券商预期 CPI 最迟上半年就会见顶,不过,鲁政委则指出,这种情况可能不会出现,他认为,CPI 同比读数很可能要到 6-10 月份才能到顶。原因可以从两方面来阐述:首先,目前经济仍然强劲,物价仍未见顶。而且,目前经济主体信贷需求依然强烈,外贸也重返30%左右的高位,反映国内经济活力依然强劲。其次,在国际上,美联储声明显示,未来数月内仍将继续“保持”其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调整节奏弱于预期,由此将使得美元继续保持疲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因此暂时难现显著回落迹象。上述国内和国际两方面的情况都清楚表明,4 月份物价回落极有可能是暂时的。

    但鲁政委也提到,这种短期的物价和主要增长数据的回调,预计将延缓继续加息的步伐,所以,他预测 5 月份不会加息。不过,仍然高于目标水平的 M2,将促使央行在 5 月份再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0.5%,由此,5 月份以四大国有银行计算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 21.0%。此时,市场应该高度关注由此可能引发的流动性痉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