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记者观察:上市银行定要跨过资本充足率这道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型银行11.5%的资本充足率这个硬性指标是一定要达到的,农业银行一季报中跌破资本充足率红线,面对巨额资金缺口,证券市场直接融资成为补充资本充足率的最佳选择。

  昨日公布的季报显示,截至2011年3月31日,中国银行第一季度业绩纯利334.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7.75%。核心资本充足率9.96,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2.38%,同比下降0.20个百分点。工商银行今年首季不良贷款余额707.74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底减少24.67亿元,不良贷款率1%,较去年底下降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46.53%,较去年底提高18.33个百分点。该行资本充足率11.77%,核心资本充足率9.66%。

  核心资本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金、盈余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银监会日前再次强调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5%,中小银行要达10%;大型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要达10%,中小银行要达8%。

  针对部分媒体报道称,银监会提高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中国银监会相关负责人4月26日表示,银监会对于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1.5%,并无变化。实际上,从审慎监管的角度出发,今年年初,银监会“腕骨”(CARPALs)监管指标体系根据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实际情况,分别提出了差异化的资本监管目标值和触发值,其中监管目标值均未低于11.5%的最低资本要求。

  银监会正在推行的“腕骨”监管指标体系是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吸收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最新成果,以新四大监管工具为基础,结合我国大型银行特点,在实践中摸索和总结出来的相对完善的监管指标体系。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监管当局对金融监管制度和监管工具进行了系统反思。为体现新形势下大型银行的改革发展和风险特征,提高大型银行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银监会于2010年初探索创立了“腕骨”(CARPALs)监管指标体系。

  五大行中最晚上市的农业银行一季度公司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保持“双降”。不良贷款余额916.98亿元,比上年末减少87.0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6%,比上年末下降0.27个百分点。报告期末,公司拨备覆盖率为197.44%,比上年末提高29.39个百分点。不过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比上年末分别下降0.19个百分点和0.14个百分点,至11.40%和9.61%。

  公司3月2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已经通过决议,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机构投资者发行不超过500亿元次级债,不少于5年期,利率参照市场利率确定。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北京银行4月9日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计划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118亿元,发行价格为每股10.88元,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北京银行作为上市银行中资本充足率较高的一家银行,但随着公司近几年业务的迅速发展,资本充足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在面对更严格的监管措施及出于更长远发展的考虑,公司在此时选择了非公开发行,在有效增强公司风险抵御能力的同时,也为公司业务发展和经营转型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北京银行公布的2010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公司资产规模突破7,000亿元,达到7332.10亿元,同比增长37.44%,已跻身中型商业银行之列。公司实现净利润68.03亿元,同比增长20.75%;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64亿元,同比增长48.32%,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民生银行也有意通过证券市场获得融资提升资本充足率,据其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末,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44%和8.07%,接近监管底线,迫于资本金补充压力,年初民生银行发布定向增发融资预案,后又修改融资方案为在A股市场发行总额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的可转债,以及增发总量不超过16.5亿股的H股。

  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虽然达标但也不是特别高,虽然光大银行一直称,伴随着巴塞尔资本协议III的实施,我国银行业的监管要求不断提升,为资本充足率水平的提高,强调注重核心资本的补充。但根据光大银行2010年年报,截至2010年年底,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2%和8.15%,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光大银行的H股发行计划,该行H股初始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05亿股,同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15亿股的超额配售权,合计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20亿股。市场普遍预期光大银行此次香港IPO将会把“绿鞋”用满,实际发行规模将达到120亿股。按450亿元的融资规模算,H股IPO可令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提高2.62和2.7个百分点,基本可以满足光大银行未来两三年的业务扩张需求。

  就在这时,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惠誉国际评级机构调低了光大银行的评级,并称担忧公司的流动性和资产质量恶化,光大银行的H股融资计划可能遇冷。

  宁波银行年报显示其资本充足率较高,短期内没有融资需求。宁波银行在配股融资43.95亿元后,2010年末宁波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6.20%,比年初增加5.45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2.50%,比年初增加2.92个百分点。按照即将推出的新资本充足率监管指标,公司目前的资本充足率能够满足非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10.5%的标准,同时在保持较快资产增速的情况下,在两至三年内无再次融资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