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卖保险 券商态度却显冷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孙晓宇

  在银行销售保险产品这道门被关闭之后,保监会又为保险公司打开了另一道门——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可以代理。《投资与理财》记者从保监会网站获悉,《保险公司委托金融机构代理保险业务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除银行之外,证券、信托、基金、金融租赁、典当行等非保险类金融机构都可代理保险业务,只要获得其主营业务的金融监管部门认可,并申请了保险兼业代理资格之后,都可以销售保险产品。

  一位保险分析师指出,基金公司和信托公司销售渠道较窄,主要借助银行销售。此类机构代销保险产品的可能性较小,而券商因自身具备较多的营业网点成为关注的重点。

  随着银监会去年底出手整顿银保市场和保监会不久前出台银保新政,驻点的保险营销员被要求撤出银行,各保险公司的银保业务出现大幅下滑。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认为,银保新政出台后,建设银行等银行开始严格控制代理保险公司的数量,这对于资源和人脉匮乏的中小保险公司无疑是重重的一击,而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对这些公司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拓宽了保险销售渠道,也不会对银保业务造成冲击。有分析师指出,银行渠道的机构已经很完善,券商等金融机构的分支并不多,对手续费拉低的可能性不大。银行代理销售保险的手续费一般在4%-5%,券商等金融机构代理销售保险的手续费应该会跟银保渠道持平,并不会降低或者上涨。

  券商卖保险,可以改变银行一家独大的格局,这种设想是不错的,但是在实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诸多问题。保险业内人士认为,股民追求的是高风险、高收益,而理财型保险本质是保障以及延伸出保值增值等功能,就收益而论,这类投资者显然不会对理财型保险感兴趣。公众对银行的忠诚度远比券商高,买理财产品更愿意到银行,在代销保险方面,券商并没有优势。

  而对于卖保险这项新业务,券商的态度却显得有些冷淡。

  方正证券昆明营业部总经理陈俊文认为,目前经纪业务依然占据券商收入的大头,同时券商也普遍开始着力发展融资融券、新三板等创新业务。从卖产品角度看,券商营业部也会卖自己的集合理财产品以及代卖基金产品。营业部本身也有内部考核机制,代卖保险产品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资金分流,所以在营业部层面,并不看重代卖保险产品。

  也有券商人士认为,银行和券商在金融行业的角色有着明显的差异。银行作为金融领域的大中枢环节,在满足客户基本需求的同时提供增值服务,所以代卖保险产品具有积极性。而券商客户特点单一,何况在券商营业部的客户普遍属于追求超额收益的风格,对更多是保障型的保险产品显然并不感冒。同时,如果大面积让券商推广保险产品,将可能稀释客户,对券商并不是好事。

  对于投保人来说,一旦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变成事实,那么以后投保的渠道就变得更加多样了,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