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促投资便利减汇率风险 人民币国际化走渐进路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不久前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话题引起各方热议。

  有外电称:人民币成为世界主要通用货币的计划不会让任何人感到惊奇。这是中国崛起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自然结果。人民币的国际化趋势,将成为一场会对世界市场造成重要影响的“金融革命”。

  人民币为什么要国际化?国际化后有什么好处?什么时候可以国际化呢?

  “走出去”是必然趋势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上,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联合主席大卫马什做了一个有趣的比喻。他形容目前的全球货币形势是“一个没有指挥的乐队”。他说:“在这个乐队里,美元是个聒噪的鼓手,不断制造噪音。欧元曾经演奏出美妙的音乐,但不幸的是,现在它的琴弦断了。”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和马什都认为,从战略角度考虑,正是由于国际货币体系的混乱,才使得人民币必须要“走出去”。

  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认为,从减轻通胀压力、内外兼修的实际角度来说,人民币“走出去”也是必然趋势。“中国改革开放30年,出口了大量商品,进口了大量资本。要实现从资本进口到资本出口的过渡,人民币必然要走出去。”

  国际化利大于弊

  人民币国际化后,有什么好处呢?

  对人民币持有者来说,最直接的好处莫过于便利,当然好处远还不仅于此;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可以在海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筹集资金,这不仅方便而且不用过于担心汇率风险;对于国家来说,意味着如美国一样,通过发行人民币,可以享受到铸币税的好处,而且对于目前处于通胀压力的中国来说,人民币流向海外也会减轻货币当局的压力。

  但专家们提醒,这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对于人民币“走出去”,尽管需要保持热情,也必须客观谨慎,贸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可能会使国内金融体系面临较大的风险。

  国际化尚无时间表

  尽管中国央行方面一再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没有时间表,但不少专家给出了一些预测。

  李小加说,人民币国际化可能需要10至30年左右的时间,大致分为三大路径。首先,在5年至10年的中期内,人民币逐步成为广为接受的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其次,在10年后的中长期阶段,随着资本项下管制的逐步放开,人民币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国际投资货币;再次,在20年后的长期阶段,人民币逐步成为储备货币。

  戴相龙则认为,由于目前人民币尚未实现可兑换,人民币“走出去”对中国制定执行货币政策、促进金融市场发展、维护金融稳定都提出了新的课题。人民币要真正实现国际化,至少还需要3至4个五年规划。

  “跨境贸易结算的推广,基本实现了人民币国际化三步走中的第一步。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推出,使得人民币国际化实现了贸易层面和资本层面两步并走的格局。”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指出:“我相信我们的政府会想方设法逐步地放开,或者发挥香港的作用,或者进一步开放上海市场。通过这种方式让人民币在境外能够流通起来,经过10到15年的运营,我觉得我们应该能够期待在国际市场上,人民币逐步成为一个和美元、英镑、欧元、日元相抗衡的国际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