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托理财收益率突破10% 艺术品信托迅速升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谭敏

  林先生在外地出差,聚会闲聊中,抱怨最近投资无门,但朋友投资信托的高收益让他颇为动心。记下朋友推荐的几款刚推出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后,林先生回到家准备认购,不料信托机构却回复说产品早已募集结束。信托理财为何受到如此青睐?

  信托理财受热捧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最近一个信托产品从推介到成立,往往只需要1到2周时间,短期信托产品大部分只需要1周左右,就销售一空。由于投资者认购非常踊跃,经常出现信托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抢购不上的投资者只能耐心地等待下一期产品的推出。

  五矿国际信托业务经理宁新田博士告诉记者,短期信托理财具有期限短、流动性好、资金回笼快的优势,在加息周期中尤其受欢迎。在收益率方面,它与中长期信托产品相比,同样具有竞争力。

  据普益财富统计,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已达近百款,最低预期年化收益率涨至7%,不少信托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超过10%,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已涨至14%。

  另外,信托产品发行规模指数小幅上涨。3月发行规模指数为80.3%,比上一个月上涨了7.2个百分点。发行规模指数是信托市场的先行指标。根据发行规模指数小幅上涨,预计4月份信托市场将仍然保持高度景气,不过增幅较小,景气程度将趋于稳定。

  房地产信托回暖

  资料显示,3月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数量、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其中,房地产信托产品占3月当月信托产品融资量的半壁江山,年化收益率更超过8%。专家纷纷表示,这种现象彰显出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开始趋紧。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2011年3月,39家信托公司共发行129只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单月发行产品数量环比增长152.94%,同比增长111.48%。纳入统计的35只投向房地产行业的信托,拟募集资金总额达98.31亿元,环比增长 108.42%,并占3月募集总规模的46.45%。

  3月新发的信托产品中,一年期产品的收益率普遍走高,其中,华宸信托的金诚(1101)号与新华信托的重庆金阳水岸香榭项目两个产品,达到了10%的最高收益率。普益财富网的分析师介绍,随着央行加息,4月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提高,很多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都能够达到10%以上。

  而随着国家对相关开发贷款与地方融资平台的政策进一步收紧,房地产开发企业只能发行信托产品,以解决资金链紧张状况。因此,房地产信托的收益率还会创新高。

  艺术品信托迅速升温

  记者4月16日从信托业内了解到,艺术品信托投资受到投资者热捧,目前已发行产品实现年收益水平可达到10%,而新发行产品的预期年收益多为8%。

  近期,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股票”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和强烈质疑。从天津文交所的乱象,可以看出目前市场流动性过剩、规则不健全、投机过度等现象。信托公司也看到了这一点,其艺术品投资已逐渐从投资艺术品,转向投资于艺术品转让及拍卖的整个产业链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受艺术品市场呈现整体牛市行情影响,艺术品信托投资近期迅速升温。除了中信信托和中融信托涉足发行艺术品信托投资计划,国投信托更是已经发行了9期艺术品信托产品,向投资者募集的资金规模超过60亿元。

  中融信托近日发行的“融美1号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仅为1亿元,投资门槛为100万元,运作期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同时为非保本固定收益型产品。

  另一款北京信托发行的“宝腾一号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则可能达到9%到10%。

  信托投资新亮点

  除了艺术品,白酒、红酒产品也开创了信托理财的新方向,并逐渐成为信托投资新亮点。

  刚刚结束认购的、由沱牌舍得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共同打造的首款“投藏年份酒”金融理财产品——“舍得 30年年份酒(天工绝版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而除了白酒信托,红酒信托也受到不少投资人的青睐。如国投信托就曾推出过“国投信托?君顶典藏葡萄酒单一财产信托”和“国投信托?神秘之酿云南红葡萄酒单一财产信托”。

  酒类信托是近一两年才兴起的,投资收益率都较为可观,如中融信托的一款茅台酒信托,年化收益率就在8.5%左右。但专家提醒广大投资者,这些另类投资产品可能也会出现亏损,因为不能提前赎回,所以应尽量选择运作期限较短的产品比较合适。

  专家提醒,从信托产品的设计角度来看,高收益率往往意味着更高的风险。购买信托类产品尤其要注意相关合同条款,要看到信托公司除去各种费用之后,投资者可能获得的收益率会比企业付给信托公司的利率低。去年国家整顿信托行业后,大部分信托公司都积极的规避风险,规范运行。对初入市者来说,应尽量选择信誉良好的大中型机构,从而降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