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中期:原油强势格局延续 后期将延续强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宙雷

  4月份,国际原油价格整体上延续振荡走强的格局,NYMEX主力6月合约期价一度触及114美元/桶的高位。虽然在高盛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发出警告后,原油价格出现了连续两天的大幅下跌,但是,随后油价依然出现逐步回升的态势。笔者认为,在美国传统夏季汽油消费旺季来临,美元指数连续下行以及全球能源消费结构可能改变的带动下,后期原油将延续强势格局。

  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国,美国原油的季节性消费对国际油价有着重要影响。根据传统的消费习惯,西方复活节是美国夏季汽油消费旺季的开始,美国人往往会选择在此时驾车出游,这将带动汽油消费的快速增长并对原油价格构成明显支撑。从近期美国汽油的期货价格来看,期价已经触及2008年7月15日以来的高点,旺季特征开始显现。另外,根据最近EIA公布的周度汽油库存数据可以看出,美国的汽油库存在过去10周内9次下降,目前库存已经下降至5年平均水平的底部。因此,从美国汽油价格以及库存下降的情况来看,夏季汽油消费旺季的临近将对后期原油价格形成较大的利多影响,这也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后期原油下跌的空间。

  美元指数的连续下行也对油价构成了实质性的利多影响。作为美元指数重要的组成部分,欧元兑美元汇率的变动对美元指数的走势影响明显。为了抑制欧元区的通胀压力,欧洲央行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8年7月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或许标志着欧元区收紧流动性的开始。欧洲央行加息的直接结果是欧元区与美国息差的进一步拉大,资金流向的转变导致欧元兑美元再上一个台阶,促使美元指数跌穿去年11月底的低点并向金融危机发生初期的历史低点靠近。另外,4月27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后发表声明,将维持目前的低利率不变且在6月结束其6000亿美元的公债购买计划,这与市场预期保持一致,也标志着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将延续。因此,至少到6月底之前,美元的颓势将难以改变,振荡偏弱的美元对原油价格的支撑作用还将延续。

  日本发生的罕见大地震所引发的核危机后遗症还在延续,这对全球的核能发展形成不利影响。在欧洲国家中,德国率先做出反应,暂停了其国内的核能发电站。而一旦其他国家相继进行效仿,那么核能发电的减少必然会带动其他替代能源需求的增加,特别是对燃油发电需求的拉动。因此,作为一种预期,日本地震所引发的全球能源结构的改变或许将对原油价格构成长期利多。

  综合以上分析,笔者认为,美国夏季汽油消费旺季的临近将拉动原油需求,进而支撑国际油价高位运行。此外,美元指数的持续疲软成为支撑油价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同时,日本核危机引发的全球能源结构改变的预期也将对油价构成长期利多。因此,从中长期走势来看,国际原油价格未来仍将保持强势格局,100美元/桶将成为原油价格重要的底部支撑。

  (作者单位:上海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