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和奥地利5月起向东欧国家开放劳动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4月29日电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5月1日,德国和奥地利将对2004年加入欧盟的东欧国家开放其劳动市场。欧盟的其他国家已经向东欧国家开放劳动市场。但是柏林反对派的担心只会挫伤德国经济。而德国将要尽全力吸引足够的有技能的工人。

  报道称,5月1日以后,来自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的工人将被允许在德国和奥地利生活、工作。欧盟在2004年东扩时,为避免已有成员国受到东欧廉价劳动力的冲击,允许他们在劳动市场开放问题上拥有最长7年的过渡期。

  现在这一过渡期即将结束。理论上来讲,来自东欧的5000万工人能够申请德国的工作机会,然而自2004年以来情形有了很大的变化。德国经济一片繁荣景象,东欧国家也摆脱了过去的负担,正在以高增长率发展。报道指出,德国现在不担心有大批工人从东欧国家涌入,而是渴望这些工人的到来。事实上,轮到东欧国家开始担心他们的精英和最好的手工业者将离开祖国、奔赴西欧。调查显示,40%的波兰雇主担心开放后的“负面影响”。

  施乐公司波兰人力资源的领导塞巴斯蒂安。古茨曼(Sebastian Gerstmann)担心“将错失一批训练有素的电脑专家,特别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他们在德国的薪水会更加丰厚”。而德国经济部长雷诺。布德乐(Rainer Brudele)近期表示,德国的经济需要至少6.6万IT专家。

  古茨曼表示,波兰人受到过极好的教育,精通外语而且积极性很高:“波兰雇主不得不为职员支付更高的薪水,提供更好的工作机会,以使他们留在国内。”因为,在德国,电脑程序员的收入是在波兰的两倍。

  报道指出,东欧工人在国家加入欧盟后表现出很强的流动性,已有200万人搬到英国、爱尔兰和荷兰找工作。华沙人口统计学家克里斯蒂娜。易格利卡(Krystyna Iglicka)表示,未来几年将有100万人离开波兰。

  虽然这一数据足以使波兰和捷克的雇主担心,但对德国的雇主来说还是太小。德国正在流失有技能的工人,人口数量也面临萎缩。据预计,与进入劳动市场的人数相比,将有更多的人离开。这种情形在很多欧洲国家都一样。2008年和2009年,与移民人数相比,有更多的人离开了德国。

  不过,德国现在想挑选东欧的高级工程师和IT专家已经有些晚了。根据科隆经济研究院的调查显示,最年轻和最有活力的东欧技术人员已经到英国和瑞典工作。当德国还在坚持7年禁令时,他们已在这些国家定居,开始自己的事业并组建家庭。

  “这种迟疑态度现在看来是个巨大的错误。”波恩劳工研究院的克劳斯. 齐默尔曼(Klaus Zimmermann)说。在这周的华沙贸易会上,齐默尔曼表示德国公司不应等待波兰、捷克和波罗的海国家工人的到来,而是应该积极主动地雇用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