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假如中国央行取代美联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今,汽车和手机在设计上越来越注重迎合发展中经济体顾客的偏好。但在央行操作方面,这些更具活力的国家仍属于不受重视的“穷亲戚”。

  想一想,如果是中国央行——而非美联储(Fed)——在设定全球议程,世界的货币政策会是什么样子。在那种情形下,首要目标将不是帮助一个本已富裕的国家恢复、使其摆脱一场由住房建设和借贷狂潮引起的后遗症,而是压低大宗商品价格、使其趋近生产成本。当前的大宗商品繁荣增加了中国社会的通胀风险——在中国,食品和燃料开销几乎占消费者支出的一半。

  适当收紧的政策——世界各国提高实际利率,也许辅之以针对投机性放贷的遏制措施——将会削弱大宗商品买家的购买力,同时又不至于抑制有益的投资。那将是一大变化。目前,在合计国内生产总值(GDP)占世界总量三分之二的多个国家,实际利率均为负值。

  如果世界在货币政策领域不那么顾及美国的关切及意识形态,还会有另一个重大政策转变。在当前体制下,自由的跨境资本流动和浮动汇率两者都被视为是可取的。但是,这两种金融灵活性都不真正适合储蓄率较高的相对贫穷国家。从中国央行的视角看,公平汇率和限制过度跨境资本流动将与低通胀和可持续增长一起,成为货币政策的目标。

  由美联储主导的货币政策体制不会在短期内消失。美国的GDP仍比中国大2.5倍,人民币在跨境交易中几乎没有影响力,中国央行在中国的权力也不如美联储在美国的权力。但是,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应当好好品味他的首场记者招待会所吸引的全球注意力。他在美联储的继任者将拥有小得多的全球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