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银国际:中国太保第1季业绩理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银国际 郑元匡

  中国太保(“太保”)公布的11 年第1 季业绩理想,净利润同比增长22.6%至35 亿人民币,符合我们预期并占我们估计全年盈利的31%。我们认为财险承保的盈利能力改善支持了盈利的坚实增长。同时太保公布的4.8%年率化投资回报冠绝同业(中国人寿为4.5%,中国平安为2.8%)。此外,期内净资产828 亿人民币,按季增长8%,反映第1 季企业价值增长强劲。我们认为第1 季保险代理首年保费增长强劲应可带动期内新业务价值强劲增长。若第1 季增势可持续,相信太保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会有惊喜。太保现价对应1.8 倍11 年预计市含率,较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呈折让。我们预期估值差距将会收窄,重申对太保的“买入”评级。

  业绩理想符合预期。太保公布的11 年第1 季业绩理想,净利润同比增长22.6%至35 亿人民币,符合我们预期并占我们估计全年盈利的31%和市场估计全年盈利的33%。我们认为增长理想主要由于财险业务盈利大增。净资产录得828 亿人民币,按季增长8%,反映第1 季企业价值增长强劲。

  寿险和财险保费增长理想。太保寿险保费同比增长13.6%至3.23 亿人民币,而财险保费同比增长13.9%至1.58 亿人民币。

  寿险方面,我们认为保费可能受银保规例收紧拖低但保险代理销售增长强劲亦带来支持。我们预期寿险保费应会在11 年第1 季后重见增长动力,因10 年第1 季在银保高增长刺激下保费特别高。我们估计第1 季保险代理首年保费同比增长率应超过25%,从而或已令第1 季新业务价值强劲增长。我们预期太保全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9%。

  财险方面,太保表示期内承保盈利能力改善。此外,整体承保行政费用率期内改善1 个百分点,反映太保承保开支控制得宜。

  投资回报同业中最高。太保第1 季总投资收入同比增长2%(中国人寿倒退11.4%,中国平安上升1.6%),年率化投资回报4.8%,是同业中最高(中国人寿为4.5%,中国平安为2.8%)。就其他综合亏损调整后,太保的投资回报为4.0%(中国人寿为4.0%,中国平安为3.3%)。

  主要风险。1)A 股市场明显回调;及2)经济突然转差令退保率上升。

  估值。们认为第1 季保险代理首年保费增长强劲应可带动期内新业务价值强劲增长。若第1 季增势可持续,相信太保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会有惊喜。太保现价对应1.8 倍11 年预计市含率,较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呈折让。我们预期估值差距将会收窄,重申对太保的“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