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月入1600元 单身女青年买房后如何过得更滋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代女性更期待独立的生活,当然,享受精神独立的前提是要实现经济独立。那么,身为未婚的女青年,应该如何合理规划自己的收入,走上良性的理财之道呢?29岁的王小姐目前就面临这样的困惑:未婚,无房无车,但通过数年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存款和足够的商业保险。那么,想要买房的王小姐,应该如何合理规划自己有限的收入呢?>>>进来让专家为你的理财问题答疑解惑吧!

  读者来信

  从贵报看到为读者提供理财方面的建议,觉得不错!本人一直以来就有理财方面的愿望,但由于缺乏理财知识,挺苦恼的!烦请贵报邀请的专业理财师针对我的现状提些建议!谢谢!

  家庭情况:

  女,29岁,未婚,在一个事业单位上班(非在编),月收入大约2000元,扣除社保和公积金后剩1600元左右。目前住单位提供的宿舍(免费),如无特殊情况,月支出大约700元左右。老家有套住房,是父母在居住,父母已退休,有退休工资和社保,但未购买商业保险(注:老家住房是我和弟弟的名字)。

  财务情况:

  准备生宝宝 有多套房准夫妻分段理财保一生

  精明主妇理财风生水起 先房奴再买车日子也滋润

  每月用掉一半收入 月入7500元家庭如何理财

  年轻设计师月入2万 如何投资理财实现换房计划

  1、有4张信用卡,额度从1万到2万都有;2、银行定期存款,有半年的,也有一年的,总金额大约9万元;3、股票投入大约4万2千元,但已亏损1万多元;4、购买了重大疾病险(定期和终身都有)附加意外伤害和住院险,每年支出1800多元;另外还购买了一份分红险(5年期),每年支出5000元,已支付3年。

  理财目标:

  1、因为现在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远远低于CPI,怎样能把9万元的定期存款利用起来;2、以目前的收入,如有购房意愿(3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怎样最合适?若不购房,怎样才能使收益最大化?小王

  本期嘉宾理财师

  兴业银行吴双

  客户提示:本理财规划建立于客户提供的资料基础之上,并基于一定的经济假设完成,因此该理财规划与实际情况可能略有偏差,仅为客户参考所用。

  理财规划

  一、财务现状分析

  1、每月储蓄900元,一年10800元;2、每年支出医疗险1800元;3、分红险每年支出5000元,已缴费3年,共需缴费5年;4、银行定期存款9万元,股票现市值3万元。

  二、保险及购房

  以王小姐目前的财务现状来看,她已基本为自己购买了足额的医疗保险,可以不再进行这方面的考虑;分红险已购买了3年,只剩两年缴费期,可考虑从目前的定期存款中留出1万元作为后两年的缴费,不在年收入中列支。因此王小姐目前每年的净储蓄额有9000元。

  由于王小姐的理财需求主要是希望跑赢CPI,同时有一定的购房意愿,因此我们建议王小姐首先要考虑购房。以目前三环路周边小户型为对象,单价定为6000元左右为宜,若购买35平方米左右的户型,总价21万元。

  由于王小姐目前无房无贷,建议王小姐考虑公积金贷款,首付两成共42000元,月供20年,每月还款额1081元。王小姐每月社保公积金共扣缴400元,假如每月公积金扣缴200元,则每月有400元住房公积金,每月需另还款681元。

  由于王小姐单位免费提供住宿,因此购房后建议暂不自住,将房子出租,每月租金700元,正好可以抵消掉每月的月供款。因此除首付外,购买新房不会对王小姐每月的财务造成任何负担。

  三、投资建议

  在扣除首付与分红险支出后,目前王小姐存款余额3.8万,股票现值3万元,每年净储蓄额9000元。由于王小姐未透露持有的个股情况,而板块和个股的投资价值差别较大,建议王小姐尽量将所持个股调整为金融、能源、生物科技等板块,或将目前所持股票卖出后投资股票型基金(如嘉实增长、兴全绿色基金),依靠专家理财分享市场的平均回报,避免个人盲目投资。

  王小姐如今每年有净储蓄额9000元,建议选择基金定投的方式进行投资,每月投资额700元。基金定投是一种积少成多的投资方式,通过长期小额投资平滑市场风险,获取市场平均回报,非常适合王小姐长期投资。

  根据以上的理财安排,王小姐目前存款余额约3.8万元。由于王小姐目前不满30岁,可以承担一定的投资风险,因此建议王小姐在留足6个月的紧急备用支出约5000元后,可将剩余资金继续进行投资。平时若有紧急支付,可通过信用卡付款,并选择消费分期。

  王小姐可考虑选择混合型基金与贵金属投资,混合型基金风险较小,兼顾股市与债市,王小姐可投资2万元,剩余资金可考虑参与贵金属投资。兴业银行作为首家与上海金交所合作的银行,渠道多样,产品全面,系统先进,价格透明,佣金低廉,可作为王小姐贵金属投资的渠道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