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双租族借房生财:赚差价 生活便利为首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 梅敏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大概很多人都会说,我会选择买一个房子,然后坐等它升值,几乎不用工作。在前几年,如果因为房价太高没有买房而选择租房居住的人,现在一定后悔莫及。事实上,这样的例子有很多。虽然新闻里总在说,买不起房,租房住也是很不错的选择,但是实例是:四五年前,同时工作并薪资差不多的两个人,一位选择拮据生活,艰难买了房,一位选择自由生活,以便宜的价格租房居住,到了现在,租住的房子不断涨价却不属于自己,自己买的房子却已经升值数倍……如果当年是你,你会如何选择呢?

  买房者自嘲说:“房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叫人如何不做房奴!”

  但是,在城市里,却有这样一个族群,他们买房也租房。无论租房是不是理性的选择,这些族群并不只是单纯的房客,因为他们自己也做房东。这样一个群体,被称为“双租族”。用房子理财,变成了现实。

  生活便利为首选

  “双租族”们买房又租房的目的和需求不尽相同,但是生活便利却是首选。

  很多买房者,由于所买房屋与目前生活需求不匹配,而选择用双租的方式改善现状。上海一家房产经纪公司业务员告诉记者,除了大多数的二手房东外,来房产中介登记出租房屋的,也有很大一部分是自购新房出租,主要原因都是想提高生活便利度而出租已有房屋,再另外租住。据这位业务员小王介绍,这些人中白领居多,由于自己的房子离上班地点太远,只能通过双租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很多在市区上班的白领们,房子却买在郊区,与其让自己的房子空着浪费,不如自己也做个房东,而这笔租金甚至可以支撑自己在市区的租房费用,上班也更近了,还省去了公交地铁的一大笔花销,一举两得。

  小王说,前几天,他还接手了一个租住学区房的客户。40多岁的曹女士有一套新买的三居室的房子,老公刚调到深圳工作,短期不会回来,孩子现在高二,马上就升高三了。曹女士想在孩子学校附近租一间小一点的两居室房子,主要是为了孩子升学考虑,可以照顾孩子,也方便孩子暑假补习,自己的那套房子则可以分单间出租,把租金赚回来。

  双租赚差价

  除了生活便利外,很大一部分人出租自己的房子再选择租房,是为了赚取租金的差价。

  和前面说到的白领们相反,这一部分人是房子在市区,但并不在市区上班,有些是自由职业者,有些早已年老退休,他们也做起了双租一族。

  自由职业者由于没有固定的工作地点,不会为了工作的便利而必须住在市区,于是便将自己市区的房子出租,再另外租住稍偏远一点的地方,以赚取租金差价。而年老退休者,选择去郊区租房居住,将已有房子出租,也可以在远离喧嚣,静心养老的同时,有一些额外的收入。

  当然,也有一些单身白领,由于已有的房子太大,一个人住过于浪费,选择租住一室户而出租大房。按照市区两居室每月3000元、一居室每月1800元租金来算,单身白领们将自己的两居室出租,换租一居室的小房,每月可以赚取1200元的差价,用房子理财比买理财产品的收益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