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大盘下挫上证基指五连阴暂时规避指基封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周述评(4月21日- 4月27日)

  由于担心政府出台更为严格的调控政策,本周(4月21日-4月27日)沪深基金指数走出连跌行情,上证基指甚至出现“五连阴”,而Q D II基金却一枝独秀。专家建议,近期暂时规避指数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等待市场趋势明朗后再做操作。

  统计显示,沪基指4月27日收于4679 .50点,4月20日收于4756.54点,下跌77.04点,跌幅达1 .64%;深基指4月27日收于5799 .56点,4月20日收于5892.23点,下跌92.67点,跌幅达1 .57%。这是今年来较为罕见的连续下跌。

  一方面,近日银监会对商业银行开展新一轮房地产压力测试,与此同时个别地区房地产市场回暖,令市场担心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出台,令资本市场担忧情绪加剧。另一方面,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开始有所显现,上周在准备金率上调实施之后资金价格开始爬升,尽管幅度微弱,但这可能预示着资金面开始有所转向。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调研显示,大部分公募基金对后市仍持谨慎的态度,由于当前偏股型基金的整体仓位较高,“谨慎+高仓位”导致市场进一步上涨的动能不足。此外,临近“五一”小长假,“节日效应”有可能再次显现,也将制约市场的上涨。大成基金也认为,未来市场可能会出现震荡行情,但是市场下跌的幅度有限。

  在大盘连续下跌的情况下,指数型基金损失巨大。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2.51%,ET F基金平均下跌2.65%。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中小盘基金指数跌幅都在3%以上,而大盘指基在周期股的带动下表现略好。海通证券分析认为,近期市场风格轮动进入紊乱期,既不是“二八”也不是“八二”,造成跟风的积极性下降,热点持续性不强,市场的赚钱效应不明显。投资者短期可适当规避E T F,等待市场趋势明朗后再做操作。

  对此,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赵晓东指出,从去年11月中期到现在,消费股已经调整了将近5个月,从时间跨度和调整幅度来看都已经达到了相当大的程度;而前期银行、地产、水泥等大盘股估值修复行情,由于政策、估值等原因也较难持续。市场风格在下半年有所转换的概率较大。

  相对而言封闭式基金损失较小,跌幅多在2%以内。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下跌1.68%,而二级市场价格则平均下跌2.39%,折价率小幅回升0.64个百分点。作为交易型基金的元老,封闭式基金的个数正逐步减少,随着基金裕泽的终止上市,目前市场上交易的封闭式基金个数减少到25只。当前传统封基平均年化折价以及折价率仍处于历史底部。分析人士指出,截至4月30日,一年一度的封闭式基金分红结束,短期来看封基折价率面临向下修正的风险,交易性机会仍需等待。

  而21日存款准备金率缴款日也使银行间资金面骤紧,各大行也开始正回购,质押式回购短期利率大幅提升,债券市场再次遭遇打压。统 计 显 示 , 本 周 债 券 型 基 金 下 跌0 .3 8 %至1 .063元。天治基金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 率 对 市 场 影 响 有 限 , 债 市 主 要 受 资 金 面 影响,交投略有减弱,近期债市还有待观察下周资金面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受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冲击,但封闭式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仍较为平稳,除了华富强债外所有基金净值均稳中略增,其中易基岁丰相对净值表现最好。稳健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债券封基。

  海外市场方面,IM F下调美国与日本经济成长预估、日本核灾升级、欧债疑虑、中国与欧洲通胀压力仍高、企业财报不如预期等利空消息频传,全球股市多数走跌,资金回流债市,原油价格亦自高点滑落。但是Q D II基金一枝独秀,纳入统计范围的31只Q D II基金几乎全线飘红,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61%。Q D II的走高反而促使基民赎回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认为,现阶段投资者心态都比较谨慎,更易获利了结。从过往基金的申赎情况来看,深套的往往赎回不多,反而是略有赢利或者短期内赚钱较多的容易遭到赎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