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破6.5 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4月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6.5,至6.4990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在当前输入型通胀和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下,人民币升值对抑制通胀的贡献力究竟有多大?对我国的进出口贸易又产生着怎样的影响?详细情况连线中央台记者赵巍。

  主持人:对输入型通胀是否起到了抑制作用?

  记者:进入4月以后,人民币升值幅度明显加快。2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0.21%;3月,升值幅度0.29%;而4月,仅前20天的升值幅度就达0.41%。

  人民币升值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由于一国汇率走升对进口产品价格上涨将起到明显的对冲作用,因此汇率升值对于减缓输入型通胀往往具有一定的正向作用。目前,由于受美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欧债危机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导致我国输入型通胀压力不断增大。倘若人民币适当升值,将会降低进口成本,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只要海外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的幅度超过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升值的降价效应就微乎其微。

  主持人: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进出口企业的影响是怎样的?

  记者: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出口企业利润受损。商务部财务司处长袁晓明公开表示,人民币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不断上升,2010年,我国出口企业平均利润率为1.47%,低于工业企业平均利润水平。2011年1至2月,企业出口利润率进一步下降到1.44%。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国际货币研究中心主任孙华妤做的专题研究发现,人民币每升值1%,将造成152.84万人失业,其中,纺织行业将减少就业人数38.86万人,钢铁行业将减少就业59.99万人,家电玩具行业减少就业1.72万人,机电行业减少52.72万人。孙华妤表示,相信有不少小企业生存堪虞。她分析,国内通胀高企,生产材料进口价亦上涨,出口企业本已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人民币升值,更使得其利润受压。

  对于后续人民币汇率走势,孙华妤说,在目前大力控制通胀的形势下,她估计央行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来部分释放上述压力。但她提醒,这种做法在短期内有效,但中长期比如一年内,会增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导致更多热钱涌入,进一步加大政策压力。

  但在渣打银行看来,出口企业利润下降,不会影响人民币升值步伐。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李炜分析,在调整经济结构的大背景下,政府不可能继续为一些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压低汇率,搭建温室。而对于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趋势,出口企业能做的似乎只有升级。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保住利润。

  主持人:人民币升值对A股市场的影响又是怎样的?

  记者:本币升值对于产业结构的影响较为直接,即有利于依赖资源进口的上游行业降低成本,不利于出口导向型的行业;从资产负债表来看,有利于外币债务较多,业务收入为本币的公司;从消费来看,本币升值影响的还是本国居民对于外国商品的购买力提高,受益的行业主要都是会受益于进口商品流通增加。

  主持人:对于后续的人民币汇率走势,业内人士有怎样的预期?

  记者:许多分析师预测人民币将进一步升值。比较乐观的分析师认为人民币汇率到2011年底将升值至6.15,到2012年底至5.75。

  从低利率国家涌入中国的大量热钱,可能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升值。中国第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970亿美元,其中超过70%为海外资本流入。另外,也有分析师认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到年底只会达到6.45,因为市场心态将发生变化,人民币的升值力度到该位置就将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