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人口红利或将迎来拐点 倒逼国内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黄耀伟)据经济之声报道,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公布之后,有关“人口红利”消失、“刘易斯拐点”到来的警钟再次响起,我国产业承受着人口“未富先老”所带来的升级压力。

  “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与“人口红利”想对应的是经济学上的一个术语“刘易斯拐点”。刘易斯认为,一国经济社会发展初期存在二元经济结构特征,传统农业部门会向工业部门转移剩余劳动力,工业部门在实际工资不变的情况下将所获得利润转化为再投资,将工业规模不断扩大直到将农村剩余劳动力全部吸收完,这个时候工资便出现了由水平运动到陡峭上升的转变。这就是经济学上所谓的“刘易斯拐点”。

  从人口普查公布的数据来看,最显著的特征是我国城镇人口比例已接近半数,比十年前提高了大幅提高了13个百分点,城市化进程将趋缓;15-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在增加,增速却在放缓,年均增速仅为0.3%。也就是说,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劳动力增速和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速两个增速都将放缓。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认为,“十二五”期间,正好是农村劳动年龄人口转移数量,不再足以补偿城市的需求的变化时期,两者相抵消,在2015年的时候,全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增量等于零,此后会变为负增长。“人口红利”在“十二五”末或将迎来拐点。

  这种影响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劳动力供求关系的改变,不但以技师、技工为代表的中高级劳动力供给不足的局面仍将持续,而且一般素质的劳动力也将出现供给不足的情况,用工荒问题将进一步凸显。另一个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原来依靠廉价劳动力或者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将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或者劳动力短缺的状况。专家认为,改变这一状况的出路在于产业升级,通过投资来提高资本构成的比例和相关产品的升级换代,加快生产方式的转变。

  产业升级最终要落实到一个一个的企业。对于企业来说,并非没有认识到转型升级形势的严峻,但有着现实的困难。因为转型升级要求相应的研发、技术和资金的投入。前段时间我在宁波调查的情况也反映出,大企业相对好要好些,实力雄厚,产品的升级相对容易,升级也比较成功,但也面临着产品成本上升、如何打开市场的问题。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资金饥渴症比较严重,且不论有没有产品升级的意识,即使有也需要相应的人力财力的投入,他们首先要解决的是支撑产品升级的资源从哪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