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二手房“一房一价”中介担心业主惜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勇 北京报道

  4月26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一房一价”细则,将二手房也纳入其中。

  针对二手房,北京细则中规定,销售存量房,应标示房源具体区域位置、土地使用起止年限、结构、户型、建筑面积、销售价格、代理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以及对已完成销售的存量房房源,商品房经营者应及时撤下相关房源信息。

  而此前国家发改委明确规定,商品房销售价格明码标价对外后,可以自行降价,打折销售,但涨价必须重新申报备案。

  据记者了解,二手房“一房一价”由业主与中介公司签订委托书,委托书中标明细则中需要的相关信息。如果房子的信息有所变动,需重新签订委托书。

  目前,新房已经开始按照“一房一价”的要求将相关信息上报给建委了,但是,中介对于二手房“一房一价”的规定还没有反应。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认为,对中介来说,二手房“一房一价”政策的执行还需要更多的细则出台。

  林倩向记者表示:“一房一价的政策并没有特别分清楚二手房与一手房的差异。与一手房由开发商定价不同,二手房的定价权在业主手中,而业主定价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所以若要对二手房实行真正的明码标价,还存在很大的难度。客户会有一个底价,但是他们不会把这个价格告诉中介,因此当业主的价格变动时,如业主会更倾向于把房子卖给全款的买家,相应地把价格降低一些,这些行为对于中介机构是不可控的。”

  在二手房“一房一价”政策公布后,记者走访了朝阳区某中介门店,其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如果二手房的定价像新房那样不能随意上涨,他们担心客户会惜售转为出租,这样自己工作的门店不知道会不会倒闭。

  上述工作人员说,在最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周围已经有两三家中介门店倒闭了。其中有一些小中介公司的门店,还有链家、21世纪不动产这样的大中介公司的门店。与2009年市场好的时候相比,现在二手房成交的情况连当时的五分之一都不到。现在中介门店的租赁业务占主要部分,其佣金比二手房交易相差很多。

  而位于海淀区的中介门店某工作人员则表示,现在关于二手房的一系列新规定比较多,包括最低过户指导价调整的时间、“一房一价”等等,因此买卖双方都在等,双方都在观望。

  据链家地产数据显示,自3月29日北京房价调控目标公布一个月后,与之前相比,二手房客源下降5.5%,房源下降8%。在此期间,北京二手房均价19811元/平米,而此前二手房均价19850元/平米,成交均价下降0.2%。二手房全市网签量是9210套。日均签约307套。而调控前一个月北京全市二手房网签量为10486套,日均签约350套。调控目标公布后签约量下降12%。

  林倩表示,根据北京以往成交的记录,如果二手房日均成交维持在300套左右的水平,那么成交价格就会下降。但是,如果惜售现象普遍,可出售的房源太少,二手房的成交价格可能不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