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板吓坏了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古月

  4月最后一周,国内股市展开了一场“跳水”大赛,A股、B股,创业板、中小板,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一个不落,全都跌得稀里哗啦 。用一句时髦话来形容,那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股市一跌,网上消息就满天飞,各派大师纷纷发表高见。笔者简单浏览了一下,仅就4月27日的暴跌,市场就有不下6种主要观点,大致云:国际板不久推出,资本利得税试点,美元即将走强,人民币大幅升值,外资做空,B股补跌。

  别小看这6种观点,它涵盖了市场制度、税收政策、中外汇率、机构动向、技术分析等多个方面,别说一般股民,就是专家学者读来,一时也吃不消。难怪有人说炒股是个高精尖的技术活,一般人干不了。

  据相关人士透露,上述原因中,大多是揣测,比较靠谱的就是国际板要来了。为啥?想想当年中小板是怎么出来的?还不是深交所“将军”将出来的。现在轮到上交所没米下锅了,人家干吗?前有车后有辙,深证能抓紧推出个中小板,上交所为什么就不能及时推出国际板?领导当然要一碗水端平。

  国际板来就来呗,不过是试点罢了。IPO的家数肯定有限,能分流多大点资金呀,大家竞相跳水,至于吗?有高人点拨笔者,问题不在于分流资金,而在于市盈率。当前,国内股市,除银行保险等少数品种外,大多数股票市盈率都高于海外市场,有的还是人家的三四倍。如果国际板启动了,低市盈率股票多的是,现存的这些高价股凭什么还高高在上?

  截至4月22日,上证A股的整体市盈率是16.49,深证主板A股31.53,上证B股19.69,深证B股15.43,中小板43.37,创业板56.01。再看看一周来A股的跌势,基本上与市盈率成“正比”,市盈率越高的板块,跌得越凶。B股算是补跌,但上证B股也比深证B股跌得厉害。看来,那位老兄说得还真在理。

  市盈率是一个很基本的炒股指标,一般而言,市盈率与投资价值成反比,几乎是个股民都知道。奇怪的是,这个常识却屡屡被大家忘记,包括那些海内外知名的大机构,甚至也不例外。

  2000年网络股发烧的时候,市盈率动辄几百倍、上千倍,甚至亏损得很厉害的公司,都能被美国投行包装上市。为了说服投资者,华尔街的精英们甚至专门为这类公司创造了一个新指标:市梦率。真是太有想象力了!但不久,这些股票就开始高台跳水,很多股票现在已经在NASDAQ市场找不着了。市场在梦游一回后,重新回归常态,市盈率重新成为华尔街投资的基准。

  想不到类似故事,竟然在中国股市重演。

  据统计,2009年发行的42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约61.16倍,2010年这个数字升至约70倍。今年1月,21家创业公司IPO的平均市盈率达82.78倍。其中,新研股份达150倍;雷曼广电为131倍,离市梦率已经不远了。

  对这些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募集资金的“三高股”,国内投行的包装水平也不比美国同行差,美其名曰成长性强。

  随着去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披露,这些伪成长股的业绩大白天下,业绩平均增长率不仅赶不上主板,有的当年就亏损。这一点,大股东、高管、PE们心知肚明。所以,只要解禁,几乎不惜一切代价跑路。至于股价,自然是高山流水、断崖飞瀑了。即使如此,这两板股票中市盈率几百倍、上千倍的仍比比皆是。

  现在,国际板传言满天飞,不少人的心开始咚咚跳,那不是高兴,是害怕!

  以前强调中国特色,反正隔着资本防洪墙,你玩你的,我玩我的。但以后不同了,海内外公司要同台表演,据说先来的不少都是世界500强。到时候,现在的三高股股价会是什么样子呢?想想都冒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