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趋稳信用债投资机会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国华

  记者高国华日前公布的3月份CPI数据以及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让加息预期再度升温。虽然在加息预期下,市场对债券投资表现出普遍的担忧,但是在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陆欣看来,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并不足以对债券市场形成剧烈冲击,未来债券投资的前景依然比较乐观,其中信用债尤其显现出投资价值。

  陆欣表示,从当前宏观经济各项指标来看,未来经济出现大起大落情况的可能性不大,更有可能是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结合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可以预见二季度物价压力会逐步降低,6月份可能会再度高企,但到了下半年物价将呈现逐步回落态势。而就货币政策而言,由于通胀将从3月的高点逐渐下行,因此预计央行最多还有一次加息,时间点可能在6月中旬。在此判断下,可以预见类似去年底和今年春节前资金过紧状况的重演概率较小。而在通胀逐渐回落以及货币政策趋向稳健的合力下,未来经济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陆欣表示,在未来经济平稳增长的宏观背景下,股市难见趋势性机会,且受欧债危机的解决的影响。而债市尤其是其中的信用债,由于受股市调整影响较小,且受到内外环境的利好,具备投资价值,与股票相比,投资收益相对稳定,风险相对较低。“就整个债券市场而言,经过前几次加息,债市的利率水平已经随着基准利率的提高而提升,并且提前反应了未来加息的预期,因此未来即使加息或提高准备金率再度出台,也难以对债市形成过分冲击。加上‘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大力发展中国债券市场,因此总的来看,债市未来的风险不大。”陆欣认为,就信用债而言,由于其收益率在前期调整中领先基础利率调整,已经隐含1至2次加息空间,加上目前高票息信用产品为其提供了较强的利差保护,因此信用债的投资价值正逐渐凸显。考虑到高票息债的持有期价值,高收益银行间及交易所企业债和公司债,无疑是2011年信用债的优质配置品种,同时由于资金面紧张,短融在收益率上行过程中调整幅度较大,也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此外,由于当前企业盈利总体良好,现金流能够覆盖债务本息,因此目前信用债整体资质也较好,发生违约事件的概率很小,信用风险可控。

  据介绍,正是因为看好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光大保德信日前推出了信用添益债券基金。资料显示,该基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对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等非国家信用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80%。作为一只二级债基,其比纯债基和一级债基更为灵活,具有攻守兼备的特点,既能享受高票息信用债的债底保护,又能分享股市上涨所带来的高额收益。“未来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债券基金将依托专业投研团队对股市、债市走势的准确分析和把握,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节债券久期,控制债券对利率变动的敏感程度;同时结合自身二级债基的特性,灵活运用债券投资、打新股、股票投资三种方式,以为投资者提供更为进取的高收益。”陆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