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经济“晴转阴”商品价格高企成最大威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陶冶

  记者陶冶似乎是中了某种魔咒,从2009年首见“绿芽”开始,过去两年间每当美国经济开始出现“放晴”迹象的时候,随之而来的总是让人大跌眼镜的增速下滑。继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取得3.1%的好成绩之后,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本月28日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却大幅降至1.8%。美国经济由晴转阴究竟是偶然因素导致的暂时性复苏受挫,还是其基本面依然疲弱的自然反映?关心这个问题的绝不仅仅是美国人,因为美国经济的好坏将直接决定其未来财政与货币政策的走向,而后者又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与质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钱立伟2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美国经济首季下滑存在暴风雪肆虐等恶劣天气带来的暂时性因素,但未来几个月油价、粮价预期中的维持高位对于美国消费者乃至美国经济来说将更具“温水煮青蛙”效应,这可能是美国经济即将面临的最主要威胁。“我个人认为美国经济未来几个季度不容乐观,可能会以‘多云’为主,要达到3%的全年增速不无难度。”他表示。

  美商务部在当天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第一季度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进口增加较快出口增速下滑;消费支出增速放缓;政府支出下降;商业投资增速放缓。其中,能源、食品价格迅速上涨使居民消费意愿受到抑制,是一季度经济放缓的重要原因。

  尽管有少数人乐观地认为这种增速下滑只是暂时性的,但大多数经济学家在认同美商务部对增速下滑原因分析的同时,不得不承认这些原因短期内很难发生改观,甚至可能恶化。进出口方面,经历了危机后的短暂逆差缩窄之后,最近几个季度美国净出口对经济的正拉动作用正在转向负拖累效应。尽管奥巴马出口翻番战略一度令美国人热血沸腾,但目前来看美国无论从产业结构还是竞争力上都很难在短期内令进出口数据明显改观。因此,在未来几个季度寄望于出口拉动并不现实。

  消费支出方面,根据美商务部的数据,第一季度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增速为2.7%,明显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4%,而个人消费开支是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目前来看,无论是就业市场还是大宗商品价格高企都将对这一指标构成较大抑制。数据显示,当季美国个人储蓄率为5.7%,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5.6%。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家庭去杠杆化尚未结束,美国储蓄率可能仍将维持在5%到6%的水平。

  在这种背景下,3月份降至8.8%的失业率似乎有望成为支撑消费者支出的一个好消息,但钱立伟认为,一方面8.8%的失业率仍然为经济难以承受;另一方面正如很多美国研究机构已经指出的,失业率统计数字可能存在水分,因为很多没有通过官方登记的失业者并没有在数据中反映出来。另外,今年第一季度美股涨势喜人,企业业绩也是佳音频传,但企业利润增长却并没有带来成比例的新增就业岗位,这表明企业扩充雇员的意愿依然不强,就业市场的缓解仍有待时日。对于绝大多数美国家庭来说,即使不面临失业威胁,可预期的薪资上扬也将十分有限,这些都将限制其支出愿望。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油价和粮价上扬。尽管美联储一再强调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带来的通胀上扬是暂时性的,并且将能源和食品价格剔除在其关注的核心通胀指标之外,但油价和食品价格上扬带给普通家庭的感受却是真真切切的。在薪资不变或增加有限的情况下,把更多的钱花在汽油和麦片上,就意味着家庭用于非必须消费项目的可支配收入大大减少,而这使得美国削减2011年工资税的刺激效果几乎被全部抵消。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使油价、粮价后续不再出现进一步大幅上扬,其短期内脱离当前高位的可能仍然不大。

  商业投资方面,经济前景阴晴难定令美国企业很难大刀阔斧增加投资。特别是在油价推升生产、物流等一系列成本的情况下,更多的企业选择保守运营,这一点从失业率维持高位中可见一斑。

  在进出口、家庭消费与企业投资难见改观的同时,政府支出的下降更使得美国经济后续增长动力不足。美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美国联邦政府实际开支下降7.9%,降幅远超去年第四季度的0.3%。眼下,民主党与共和党围绕2011财年预算的纷争刚刚平息,2012财年的预算之争又近在眼前,加之5月16日有关提高美国公债上限的讨论大限将至,未来奥巴马政府面临的削减开支压力只能是有增无减。除联邦政府外,美国各州及地方政府也都有大手笔的削减支出计划。这就意味着,曾经在过去两年间为美国经济复苏提供燃料的政府支出火力将大大减弱,而尚未进入自生性增长轨道的美国经济能否适应这一不利局面现在还难以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