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企业更惬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晓旦

  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后,道琼斯指数创3年来新高,纳斯达克指数创10年来新高。美联储麾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维持现行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将如期在6月30日结束。

  显然,所谓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不会启动。这是一个政策的弱转变。一方面,宽松货币政策仍将维持,这有助于美国经济复苏;另一方面,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后,恐怕很难推出进一步刺激措施,下一步就是等待转折点来临。

  这种担心已表现在大宗商品市场上。就在国际金价、油价不断创出新高时,大宗商品价格却普遍呈现疲态,尤其是去年涨势强劲的棉花、白糖、橡胶等外盘期货,均在4月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一旦大宗商品出现趋势性下跌,我们所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将得到缓解。

  一季度,国内许多地区出现GDP增速回落现象。去年一季度很多地区GDP增速都处在高位,所以现在出现回落也很正常。另外,这也是结构调整的需要,货币政策由宽松向稳健回归对GDP增速的回落有影响。

  GDP增速回落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已在首季报显现出来。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出结构性变化。对中小企业来说,它们面临的是成本、原材料价格上升,而且由于货币紧缩,市场未能有效启动,因此盈利已出现拐点。创业板、中小板企业增长未如预期,让投资者大失所望,致使股价大幅下滑。

  大型国有控股企业的日子要好过得多。它们融资能力强,利息负担轻,进入门槛高,因此当下的市场环境反而使它们处于有利状态,盈利水平也在提升。这些公司的首季报已说明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