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针对系统风险运用止损技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陆向东

  探究许多投资者之所以不愿意运用止损技术对自身错误行为进行纠正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实际执行过程中的准确率偏低。而目前经常使用的止损方法不外乎这样两种:一是以股票买入价下档某个有效支撑位为止损点,一旦股价跌破该止损点,即抛股离场;二是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操作习惯人为规定,一旦所买股票的价格下跌超过某一幅度,如8%或10%,即抛股离场。不容忽视的是,这两种止损方法所适用的对象都只是短期趋势下的个股。然而,众所周知,证券市场的短期趋势通常易受各种相关因素影响而变幻莫测,同时,即便市场整体处于熊市状态,大部分个股的中长期趋势已经逆转向下,但就短期趋势来看,也会发生多次反弹;而在中长期趋势已经处于牛市状态的市场里同样将会出现多次短期调整,由此可知,这种方法的准确率必然不高。更为关键的是,这种方法有可能误导你的注意力集中于短期趋势,忽视了中长期趋势,尤其一旦忽视了由牛市状态向熊市状态转变时的盘面特征,则损失必然巨大。

  如,2009年7月29日沪市出现了当年最大的单日成交量3029亿,同年8月4日出现了当年最高点位3478,其后8月5日市场趋势发生逆转,至8月31日沪综指累计跌幅达到23.29%。

  而当市场整体趋势处于暴跌状态下,通常能够保持逆势上涨的个股已经不过区区百分之几了。因此,我们不仅应针对个股的短期趋势设置止损点,更有必要针对趋势逆转时所表现的盘面特征设定止损离场条件,以防范系统性风险。其中,止损条件应设定为:每当通过大盘K线图非常直观地看到市场先出现“天量级”成交量,后出现“天价级”股指点位,在股指创新高的同时成交量却无力再度刷新后,即可能预示着市场的整体头部已经产生,应离场避险。

  需要强调的是,当你在认定中长期趋势止损条件是否已被触发,是否应该果断离场避险时,首先必须提醒自己既不得受包括专家在内某些人的观点影响,也不得受手中所持有投资品种和仓位比例的影响,只能是依据市场通过盘面语言的客观表述。其二,一经确认符合中长期趋势止损条件就必须坚决执行,严格禁止存有丝毫侥幸心理。因为任何拖延都很可能使你丧失一轮上涨行情所产生的投资成果。第三,一旦由事实证实确实产生了误操作,也不必惊慌,完全可以等市场在经过一轮回调并缩量企稳后再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