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欲除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丽娜

  华盛顿报道

  本周的国际财经要闻当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7日召开的历史上首次常规新闻发布会备受关注。在这次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上,伯南克表情轻松,回答了约十个问题,期间不时露出其特有的神秘微笑。美联社的一篇报道称这次新闻发布会使“臭名昭著的”美联储神秘大门略微敞开一些。不过,关于对美联储透明度不足的批评并不会因此终止。

  平心而论,在美国的宏观经济决策部门中,美联储的常规新闻发布相当便捷,尽管缺乏公开的新闻发布会,但美联储的新闻都会定时在网站上发布。笔者接触的经济研究学者,对美联储的网站设计和数据陈列多表示肯定。

  为了回应各方对其决策缺乏透明度的批评,美联储近来做了不少改进。例如不久前美联储披露了2008年金融危机高峰时救助的银行名单,伯南克本人专门录制视频介绍美联储的使命职能,从今年4月14日置于其官方网站上播发。27日的新闻发布会更是被认为掀开美联储98年历史上的对外传播新篇章。

  实际上,美联储每次重要货币政策决策出台前,都会有一段时间与公众预先交流,或者说是政策暗示。例如去年11月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实际上在8月的美联储年度会议上已经公布,市场在政策正式出台前已经预先消化了这一消息。

  之所以选择在本次例会后举行首次常规新闻发布会,伯南克自有考虑。从2008年12月执行的零利率外加购买国债和到期国债收回本金再投资等超级宽松货币政策,至今已经接近两年半。按照计划,量化宽松和到期国债收回本金再投资项目将于今年6月到期。伯南克已经在会上表达了美联储将如期执行完这两项政策,并暗示不会继续再实施。《华尔街日报》28日的报道称美联储把脚从油门上挪开。

  不踩油门,从另一个方面看,也可视作收紧政策。伯南克本人也是如此表态。不过,市场更关注的是何时踩刹车,即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在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纷纷进入升息周期之际,美国还在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在这一问题上,美联储采取了一贯的迂回战术。伯南克反复强调国会赋予的双重使命,即培育充分就业和保持物价稳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伯南克称美国经济“适度”增长,就业形势正在“逐步改善”。在物价方面,伯南克一方面指出当前油价和食品价格上涨已经对通胀压力上升拉响警报,美联储将“密切关注”并防止形成通胀螺旋上升的趋势。另一方面,他强调美联储决策者认为当前的物价上涨是“暂时的”,美国的中期通胀预期依然处于稳定低位。

  有记者追问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后声明中经常出现的把低利率政策“再维持一段时间”到底是多少时间,伯南克迫不得已给出一个相对明确的答案,即大约两次例会,也就是约三个月时间。对于美联储惯用的“模糊语言”,伯南克的解释相当恳切,“那是因为我们并不真正知道经济形势究竟会如何演进。”细品伯南克的答问,可以看出,他在很多问题上既表达了倾向,但同时又留有充分余地,以应对形势变化。

  这不禁让人想起美国著名投资人乔治·索罗斯的观点,人类有两种能力,包括认知和操控能力。前者帮助人去认识和理解世界,后者会推动人试图改变世界。正是由于客观现实的不确定性,以及人类认识能力的有限,使得掌握独特操控市场权力的美联储显得尤其神秘。不管伯南克如何召开新闻发布会,以及如何尽力披露其决策方式,罩在美联储上的那层神秘面纱并不容易一夕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