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募基金期待“同台”竞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近期披露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净赎回1000多亿份。总资产规模不升反降,这是公募基金近年来一直面临的尴尬,各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基本是在竞争“存量”市场。

  理财市场中,公募基金似有被边缘化的隐忧。不少基金业人士认为,公募基金的困境和受到过多监管有关,应该对所有理财产品建立统一监管标准,让公募基金和私募、保险等其他理财产品“同台”竞技。

  公募基金在理财市场曾长期“一枝独秀”,普通投资者要想投资证券市场,除了买股票,就只能投资基金。但近年来,中国理财市场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已经从公募基金“一枝独秀”阶段进入了“群英荟萃”的理财多元化时代。如今,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银行理财、券商集合理财以及私募股权投资(PE)等成为理财市场的主力军,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理财品种,满足了不同投资群体的投资需求。从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看,公募基金740多只,规模2.5万亿元;阳光私募产品1600多只,管理规模超过千亿元;银行理财产品去年发行了近1万只,发行规模7万亿元;券商集合理财规模也达到1500多亿元。此外,PE近几年依托政策支持,发展迅猛,满足了高端客户的投资需求。

  面对其他理财产品的异军突起,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却原地踏步,难免有些落寞。这是因为,在理财多元化时代,其他理财产品充分吸收、借鉴了公募基金的发展成果和经验,公募基金曾拥有的独特优势不再明显,而同时,公募基金却受到自身制度的诸多限制,进一步发展受到制约。目前,突出的问题表现在对各类理财产品监管标准不统一,以及现行制度中基金持有人与基金经理存在利益不一致问题。

  公募基金认为,相似的理财产品,却因为分属不同行业,监管要求各不相同。公募基金各项监管标准较高,包括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严格的契约管理、组合投资、投资人员的行为规范等等。例如,公募基金每日公布净值,每季度、每半年、每年要详尽披露投资信息;投资人员不允许持有股票,交易时间手机上交,MSN、座机严密监控等等。而其他理财产品的投资则不受这些限制。同台竞技,却面对不同规则,这对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来说,是不公平的。

  诚然,制定所有理财产品统一的监管标准,营造一个公平的外部环境,对公募基金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理论上,对相似的理财产品,尤其是高风险的理财产品,有必要实施不同行业监管措施的协调,统一监管标准。这有利于遏制不公平竞争,树立投资者的信心,维护资产管理行业的信誉。

  不过,在“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今天,不同理财产品分属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等不同部门监管,对所有理财产品应建立统一的监管标准,目前看还不现实。因此,在理财多元化时代,公募基金不能故步自封,要有危机意识,以积极的心态,迎接理财多元化时代的到来。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可以改革现行的基金管理制度,解决基金持有人和基金经理利益一致性的问题,即建立基金持有人与基金经理两者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基金管理制度。在这方面,公募基金可以借鉴私募基金制度的优点,从制度上解决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问题。

  总之,业绩是王道,公募基金只有切实提高投资业绩,给投资者实实在在的回报,才能在理财市场上争取到更大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