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月是否应获利了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庞宝林

  如笔者早前所言,市场如果没有更多坏消息出现便是好消息,环球金融市场拾级而上。踏入4月,好消息则接踵而来,如美国经济改善、企业首季度业绩不俗、预期新兴市场通胀在下半年见顶等。

  由于预期美联储QE2在6月完结,而相关情况市场已消化多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应不大。但资金在QE2结束后最终将抽走,始终对股市、商品市场等不利,股市、商品市场5、6月或出现波动。投资者反而可以避险于美国债市,这也可能成为美债泡沫破裂前的最后机会。

  港股在5月已有多只股份筹备集资,一般来说股票价高时公司才会进行集资,可见“卖在五月”的股谚可能是对的。那么,投资者是否要获利了结呢?笔者认为,应看投资者是长线投资还是短线投资,换句话说,投资目标是什么,如果投资者希望尽早为退休做准备,短期波动大可不予理会。

  事实上,自金融海啸爆发后,不少欧美国家的债务日益扩大,根本无法维持现有的福利制度,当中尤以“欧猪五国”为甚。全球理财最好的国家包括荷兰、德国等。中国虽有社保基金,但内地采取独生子女政策已久,数十年后可预见的人口金字塔将会是上宽下窄,即少数在职人士将供养大量的退休人士,谁可保障这一代人的退休生活?

  在1997年回归中国后,香港获得祖国的眷顾,股市及房地产等出现第二个高峰。香港政府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一样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但依然束手无策,医疗保健制度改革仍未落实。众所周知,香港的中产人士早已怨声载道,非常富裕的人士可通过开设公司或聘请专业人士协助,底层人士可以申请综缓资助,只有中产人士既要交税,还必须自力更生。这一代夹心阶层不但需要供养父母、还需为自己和子女打算,这一代人的压力十分沉重。如何为日后退休做准备呢?

  事实上,人们面对退休的挑战主要包括:1、人们更长寿。随着现代科学和医学的发展,相信困扰人类的多种疾病也可解决,如癌症、糖尿病、艾滋病等。2、蜂巢型人口分布向上转移。人口平均年龄不断上升,但年轻的人口却不足以支持众多的退休人士,为下一代带来非常沉重的负担。3、退休金不足。不论是起步太迟还是数目较少,欧美及本港大型企业以往设立固定雇员福利计划(DB),但当经济上升的大周期过后,不少企业已不能维持DB计划,只能改为固定雇员供款计划 (DC),如本港MPF制度已运作十多年,雇员及雇主各供款5%(即共10%),供款30年仅能获得3年工资,除非投资回报极高,怎能供60岁退休之后的 20年生活所需? 何况未来退休期可能不只20年。

  笔者认为,退休计划目前已迫在眉睫,不妨利用长假期间思考,并写下自己的退休所需,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并立即行动,包括延长退休年龄、增加投资金额、改变投资风格、增大投资回报、注重日常衣食住行、维持健康生活和体格、增加自己的附加值等。(作者为华富财经“庞知灼见”宏微观基金分析专家、东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