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偏重投资非周期类标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商价值精选股票型基金

  偏重投资非周期类标的

  □银河证券 王群航

  价值投资长期以来一直就是资产管理行业中的理论精髓所在,尽管经常遭受质疑,但那只是少数没有充分理解价值投资理念的人在基础市场行情剧烈震荡时发出的困惑之声。近两年多来,旗下基金业绩一直领先的华商基金管理公司以其良好的投资实践,较好地诠释了价值投资博大精深的内涵。近期新发行的华商价值精选股票型基金,更是又一次鲜明地举起了价值投资的大旗。该基金在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同时,结合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刻意追求做出新的特色。

  偏重投资非周期类标的

  该基金践行价值投资理念,首先表现在它投资策略的第一层安排方面:“本基金通过深入的基本面研究,精选价值相对被低估、成长性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较小的优势企业。”该基金将抽象的“价值”概念具体落实到了“长期”、“稳定”、“成长”、“估值优势”这四个方面。他们认为:有价值的上市公司具有长期稳定的发展前景,业绩受经济波动影响相对较小,上市公司具有的核心竞争优势使公司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并且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具有相对估值优势。

  总之,非周期类股票将有可能是该基金未来投资的重点,通过投资这些股票,尽量降低经济周期波动给一些行业和股票带来的价格风险。具体来看,当前市场中具有较强周期性特征的五大行业是:金融保险、采掘、交通运输仓储、金属非金属、房地产。未来,对于这五个行业中的股票,该基金将择机以不超过20%的股票资产进行适度的、灵活的投资,该基金未来将主要投资非上述五大行业的股票。

  不仅仅局限于新兴产业

  本着价值投资理念,在该基金投资策略的第二层含义方面,它将会“在构建和管理投资组合的过程中,从国计民生的长期发展角度,重点布局具有长期发展前景的产业和行业以及经济区域。”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该基金未来关注的重点将不会仅仅局限于近年来市场上很时髦的新兴产业,凡是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凡是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相关的行业、产业、经济区域即使有可能属于传统类型的,该基金都将有可能重点关注。

  2010年10月18日,国务院出台了相关政策,规划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这一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相关测算表明,假设未来CPI有3%的增长,则五年和十年后新兴产业增加值实际分别将较目前增长3.49倍和13.20倍。那么,国务院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的发展目标意味着有关行业将实现“十年十倍”的增长,这将为市场提供未来十年中国最大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除了新兴产业之外,未来西部地区承接的产能转移项目,及其相关的投资机会;在保民生的过程中,保障房建设、服务三农、医疗体制改革、促进消费,等等,都将可以给该基金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这其中所涉及到的一些行业、产业、区域,正好具有较为鲜明的非周期特征。

  灵活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意向

  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在该基金投资策略的第三层安排方面,该基金将会“根据市场节奏动态优化配置资产组合。”该基金将会在基于对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及政策分析、金融货币运行状况及政策分析、行业运行景气状况及政策分析的基础上,重点判断宏观经济周期对股市的影响,作为股票、债券大类资产配置的主要依据。

  该基金使用的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5%+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5%”。其中的“75%”,正好可以较为恰当地阐释该基金灵活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安排。这个“75%”,估计是参考了该基金股票投资比例的上下限,即60%至95%这两个数值的中值而定的。

  从投资者的心理来看,大家似乎都更为愿意看到相关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中股票部分的占比更高一些。而像该基金这样在基准中主动降低了股票部分的占比,则是在要求该基金要适时适度地作为投资管理中的大类资产配置,即当股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该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应该能相应地降下来,否则,就有可能无法战胜基准。因此说,这样的业绩比较基准,对于该基金未来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运作,已经提前给出了较为严厉的评判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