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嘉诚旗下长和系一个月两次分拆 套现逾5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30日消息,据港媒报道, 长和系一个多月内先后分拆和记港口信托及汇贤产业信托(87001)上市,汇贤以破发收场,但长和系两股分拆套现逾500亿元。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长和系一个多月内先后分拆和记港口信托及汇贤产业信托(87001)上市,两者同样是史无前例的投资产品,汇贤首日股价表现以破发收场,惟长和系已袋袋平安,两股分拆套现逾500亿元。

  和记港口信托累跌9%

  汇贤昨跌穿招股价,市值蒸发25亿元,身为汇贤大股东之一的长江实业(00001)及和记黄埔(00013)手持的基金单位也取得帐面损失。不过,汇贤这次上市全卖旧股,集资104.8亿元人民币,按长实、和黄分别持股33.4%及17.9%计,共套现53.8亿元人民币,为今年增添一笔可观的特殊收入。

  同样情况亦发生在分拆新加坡的和记港口,作为当地首间商业信托,市场本来寄以厚望,但3月18日上市当天失守招股价,挂牌至今只有两个交易日以招股价1.01美元收市,昨收报0.92美元,较招股价低8.9%,市值蒸发6.2亿港元。

  和记港口信托股价不振,但和黄从分拆却获利450亿元,是长和系近年分拆取得最高利润的纪录。无论汇贤及和记港口股价如何,长和系都肯定是大赢家。

  李嘉诚(专栏)频出手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这边是长和系分拆套回巨额现金,那边是长和系大股东李嘉诚频频出手收购。李嘉诚基金会早前入股内地私募基金博裕投资顾问,该基金发言人拒透露投资金额。

  不过该基金及长实持股50%的加拿大怡东集团,日前准备认购中国木业(00269)发行新股,却突然被终止。中国木业原计划以每股0.4元,配售70亿股新股集资28亿元,但周四宣布搁置,昨股价急跌13.5%,收报0.3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