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14亿捐款都去了哪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000万的子虚乌有”

  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奖候选人之一“陈光标(微博专栏)事迹”介绍中,有这么一项: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支持,江苏黄埔还投资兴建了“江苏黄埔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该基地位于南京江宁区禄口镇机场高速公路右侧,占地近200亩,投资达5000万元,是南京地区进行青少年国防教育的重要场所,对青少年实行免费开放。2008年6月24日,《经理日报》也报道了这一说法。

  现在,网络检索“江苏黄埔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同样会出现一“江苏黄埔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赫然署名:陈光标。

  2010年9月,《南方人物周刊》记者按图索骥,奔赴南京市溧水经济开发区实地查看,根本找不到“江苏黄埔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未听说陈光标在此有这么大投资。

  对于这么大一笔捐赠,陈光标则是一口否认:“谁告诉你我办过这么一个企业,那不是我说的!”诡异的是,这样一个高达5000万元的慈善大项目,是被谁列进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候选人事迹中的呢?

  为西南打了多少口井

  安徽《新安晚报》报道:2010年春,陈光标组织的21支打井队赶赴西南旱区,主要是在云南省文山(属文山州)、麻栗坡(属文山州)、曲靖、陈良(属曲靖市)、罗平(属曲靖市),贵州省毕节市、攀枝花市等灾区打井,缓解当地的用水困难。

  关于陈光标的打井队在云南省文山州打井70口,记者致电文山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回应,打井队原计划分别在砚山县平原镇三中、平原镇永和小学、稼依镇中学以及文山县马堂中学打井共4口,以解决中小学吃水困难的情况。

  据了解,在整个文山州,陈光标的打井队并没有在除学校之外的地方打井。至于有没有可能总施工量超过原计划的4口,记者致电教育局,始终没有联系到负责此项工程的教育局办公室杨主任。

  记者联系曲靖市政府,了解当地的打井情况,市政府办公室表示,陈光标打井队确实去过当地,但是具体的施工数量和施工情况,并不清楚。市政府建议询问当地国土局。国土局办公室的电话无人接听。

  记者又致电贵州省毕节市政府、市水利局和攀枝花市政府,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没听说陈光标组织在当地打井的事情。

  《新安晚报》的报道称,经过近半个月的昼夜奋战,陈光标的打井队终于在贵州毕节市对坡镇噶木村打出了第一口井。

  贵州省毕节市对坡镇镇政府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没有打井工程,倒是有一个“引水”工程。这项当地众所周知的工程是:将牛落坑(在噶木村大山的脚下,有一个巨大的天坑,距地面的垂直深度为70米,里面藏有丰富的水源)的水提灌至地面,以方便当地居民使用。王主任说,此工程由贵州省毕节市水利局负责实施。

  记者致电毕节市水利局,得到的回应是:噶木村的工程是由市财政拨款,市水利局监督实施的。至于工程队有没有可能是陈光标的打井队,水利局建议询问对坡镇镇政府,办公室王主任告诉记者:他没有听说过陈光标以及陈光标的打井队,并且不存在打井工程。

  转载自总第252期《南方人物周刊》,文章有删节。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