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认证行业潜规则盛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明

  在国家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和各级政府推动农牧食品产业优惠政策的驱使下,绝大部分食品企业热衷于产品认证,那么获得一张产品认证和维护一张产品认证的费用是怎样构成的呢?

  “首次认证检查费要2.5万元,以后每年还要0.9万元的例行换证检查费。”4月28日,四川一家食品企业负责人梁成忠(化名)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了他所获得的食品认证的机构签约价格。

  在1999年出台并适用至今的《关于印发产品质量认证收费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的通知》中,收费标准共包括5部分:申请费2000元;审核费为3000元×初次审核人日数;监督审核费为3000元×监督审核人日数(人日数是审核所需人员和天数,即人数×天数,具体按国际惯例规定);产品质量检测费(按国家规定的有关产品质量委托检验收费标准收取),审定与注册费3000元;年金(含标志使用费)5000元/年。

  “实际上在实际操作中,价格有很大的变化,收费标准并不统一,有的认证机构甚至打出10万元的价格。”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市场上也有比5000元更低的,“他们的做法就是派一两个人考察一下企业,有的甚至直接根据企业的申请材料,发个证就完事。”

  除了食品认证机构的收费标准混乱之外,认证机构的资质也鱼龙混杂、真假难辨。

  《中国经营报》查阅中国认监委官方网站,认证机构规模不等,背景不一,有些还自称背靠某某部委或科研机构。而中国认监委在调查中发现,认证混乱的现象非常普遍,常常出现一家认证机构的认证而其余的认证机构并不知道,假冒认证机构的例子也时常发生。

  “认证机构混杂不说,一些咨询公司也本着唯利是图的方式搞食品认证。”梁成忠表示,他不仅在当初的认证中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混乱,甚至常常接到某某认证机构打来的电话表示比其他机构更权威。“有的就是认证中介,只要交钱就能通过,不合格也由这些机构想办法让你合格。”

  “认证机构既是裁判员,又要靠作为运动员的企业来养活。”四川一家食品企业负责人表示,很多企业通过某认证机构的认证后,为了保证维护这个认证,不得不接受这些认证机构的建议。“比如在农产品的化肥农药和食品的添加成分上使用认证机构推荐的产品,这些机构是否从推荐产品上获得收益就不得而知了。”他质疑,在如此产业链的潜规则主导下,部分认证机构的公信力更难以保证。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