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做“睡城” 河北固安探路新城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雅清

  位于河北廊坊辖区内的固安县,如今越来越像是美国小镇雷斯。当环绕北京的各区域以“睡城”闻名之时,固安开始探寻以产业集群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模式。

  固安能从一个名不见经传、一穷二白的县城变成京南产业重镇,靠的是将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模式,近期,有多个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投资固安,而这些企业之所以选择在固安投资,除了其优越的区位优势之外,也和固安的城市发展模式有直接关系。

  多产业聚集

  近日,总投资达15亿元人民币的青岛锦绣前程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绣前程”)固安项目正式签约,这标志着中国北方最大的环保节能玻璃企业,在固安工业园区设立产学研基地。项目建成之后,将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玻璃深加工企业。而这还只是固安众多即将开工项目中的一个。

  据了解,近期在固安县工业区集中开工奠基的项目,总投资额达到83.5亿元。其中,包含工业项目、服务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等。颇具代表意义的北京东方信联科技有限公司是物联网概念的龙头企业,在固安投资10亿元,一年将生产30万件通信设备。

  从2005年正式开工到现在,固安工业园区已经成为河北省级重点开发区,截至2011年4月,工业区总投资超过24亿元,已累计签约引进项目309个,项目总投资362.2亿元。仅今年一季度,工业园区签约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12个,项目总投资38.9亿元,项目单体规模比去年同期提高1.5倍。签约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占签约项目总量的75%。

  和国内其他的开发区正在经历“腾笼换鸟”的阵痛不同,固安工业园区在产业引进之时,就有意吸引对产业有聚合能力的龙头企业。例如,电子信息产业链中的京东方、东方信联、阿尔西等;汽车零部件产业中的正兴集团、汉和机械、盛东邦等;装备制造产业中的航天振邦、诚田恒业、安岛筛分等等,都是以产业链中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初步形成了产业聚集效应。

  不做“睡城”

  以房地产为抓手,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曾经是北京周边某些地区的发展路径。据不完全统计,仅燕郊一地,所居住的北京工作者已达数万人之多。一两年前,随着万科、富力、绿地、合生创展等一线地产公司的进入,香河也加入了争夺北京购房人的竞争之中。

  而与那些林立的“睡城”不同,固安选择了一条全新的道路,在最初,这条路颇为艰辛。

  在2002年之前,固安和美国“雷斯小镇”有着天壤之别。那时固安工业园区挂牌成立,正处于经济低谷,在资源少、基础差的情况之下,固安县政府尝试政企合作的思路,选择了一家开发区投资运营企业集团,合作建设运营开发区。

  随后的3年中,固安在规划方面不惜耗资数千万元,在整体的规划和运作下,先后邀请了若干家国际国内城市设计机构对固安的规划进行设计论证。

  在汇集国际视野之后,如今的固安已经不再像一个内陆小城,而像一个国际化都市。尽管动工晚了3年,规划却充分显现出后发优势,围绕电子信息产业、汽车零部件和现代装备制造业,固安规划了三大产业聚集区,并且以产业带动城市的发展。

  6月,以工业园区为核心的固安城市名片“中央公园”A段即将竣工,待年底全部竣工后,整个中央公园以城市中轴、城市绿廊和景观轴线构建建设骨架,成为音乐之于维也纳、水之于威尼斯的城市名片。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