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农村人力资本低是城乡收入差距扩大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厉以宁(专栏)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

  我讲五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三种资本。经济学中,物质资本是由货币、厂房、机器、设备、原材料等构成。人力资本是体现在人身上的一种素质,包括技术水平、智慧、经验等。社会资本是无形的社会关系、社会网络、人际关系等。三种资本的结合才能够创造收入,积累财富。但在当前的社会,城乡这三种资本的掌握是非均衡的,而且差别很大。

  农民没有财产,他的土地是承包的,宅基地是集体所有的,宅基地上盖的房子也没有产权证,与城市物质资本差别很大。城里的居民人力资本较高,因为文化教育程度高,见识广。而农民的人力资本低,学历低,缺乏技术和文化。城里居民的社会关系多,社会联系各方面都比农村要密切得多。这是当前城乡收入差距的存在和差距继续扩大的重要原因。

  第二个问题,二元劳工市场。上等劳动市场从事的职业被称为好职业,而次等劳动市场的职业被称为是坏职业。好职业的工资收入高、福利多、有发展前途、能学到技术。而坏职业工资少、福利少、发展前途有限,往往学不到新东西,甚至他的适应能力是递减的。不仅如此,现在还出现了社会阶层固定化、职业固定化的趋势。职业固定化趋势就是基本上出现了一种世袭制,父亲干什么,儿子干什么,将来孙子也干什么。这是造成城乡差异很大的关系,教育的不平等造成了就业的不平等,就业的不平等造成了生活的不平等,生活的不平等造就下一代不平等。这种情况下,收入差距的扩大很难转变过来。

  这该怎么办呢?一要让农民多受教育,受职业技术教育。第二个途径是尽量地创造好职业,这要依靠现代金融业的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第三个途径是鼓励创业。创业都被认为是好职业,因为他在为自己干活,他有愿望在里面。第四,对坏职业就要靠二次分配来解决,其中就包含了福利方面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发展农村金融。在调研中我们发现,现在农村的金融网点收缩了,大银行不到下面去,下面主要靠农村信用合作社和邮政储蓄银行。村镇银行的条件太苛刻。现在规定,办一个村镇银行,必须有一个中等规模的银行,由股份制银行来做你的控股者,村镇银行的成立很困难。现在农村实行的是联户担保贷款,五家人联系在一起互为担保请求贷款,发现的问题是一家到期不还贷款,五家统统不还,影响就更不好了。

  我们向重庆市领导建议,出台适合该市的关于农村房屋的抵押贷款规定,宅基地使用权的规定,承包地使用权贷款的规定。学习其他省的经验,建立信用担保中心和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还有一条,无论生活困难的贷款,还是为了生产需要贷款,都可以免利息。重庆市采取一个办法,本来要给贫困县、贫困农村的财政补助,先不给。用这个财政补助款给代付利息,鼓励农民贷款,鼓励银行放款。

  第四个问题,一定要强调一下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当前中国要缩小城乡差别,我们要加快进行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要早日实现城乡保障一体化。城乡保障一体化虽然要花钱,但这个钱花得值。

  第五个问题,区域发展均衡化和城乡收入差别缩小的关系。西部为什么比东部穷?社会资本和人力资本比东部少,丰富的资源未能在当地转化为资本,而污染留在本地。西部应该朝这样的方向走,既能做到区域发展均衡化,又能做到城乡社会差别缩小。

  最后做一个结论,民营经济应该作出更大的贡献,西部农村缺金融,民营资本可以搞农村金融,去设立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做职业技术培训的产业。这既是为民营经济增添熟练的劳动力,也为当地农民提高收入做了很好的训练准备。另外,民营经济应该对城镇化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比如就业。这就是民营经济在缩小城乡差距中所尽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