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银联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共促移动电子商务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成都4月30日电(记者党文伯)记者29日从成都市商务局获悉,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在成都签署共同行动纲领《成都宣言》,以共同推进我国移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宣言》称,随着信息技术革命不断发展和加深,移动电子商务正前所未有地改变着社会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方式,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推动力量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性产业。作为中国银行卡组织和基础电信运营商代表,上述各方深知肩负的产业发展使命和企业社会责任,行动各方基于对发展理念、目标和路径的理解达成如下共同行动纲领:

  培育发展 “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移动电子商务新兴产业。积极支持一、二、三次产业利用移动通信技术和移动支付方式开展商业资源整合与业务流程再造,形成一批细分行业的移动电子商务内容提供商和专业服务商,开展定制化设计、柔性化生产、精准化营销和个性化消费。鼓励异域融合、跨业整合催生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提高国民经济运行效率和发展质量。

  努力建设 “规范有序、安全便利”的移动电子商务生态环境。积极支持和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开展个人身份信息保护,移动智能终端、通信技术、移动支付、交易数据等安全标准及移动电子商务交易规则制定,规范移动电子商务参与各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为促进移动电子商务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诚信体系和产业生态环境。

  重点支持 “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移动电子商务应用普及。探索共创共享、惠及民生的应用推广模式。加快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和移动支付网络体系建设,提高城乡移动互联网覆盖能力;提高基础电信和金融服务质量,逐步降低相关服务资费水平,扩大城乡特别是农村地区移动电子商务应用水平。

  支持地方政府开放公共服务领域发展移动电子政务,扩大便民服务功能。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开发基于移动通信和移动支付方式相结合的服务内容和产品,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和水平。

  共同搭建“开放竞争、互利共赢”的移动电子商务合作平台。加快与移动智能终端供应商、金融机构、内容提供商及行业应用平台的开放合作,积极支持和推进移动电子商务发展进程。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充分竞争开放合作,不断创新商业模式。积极支持相关行业组织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开展移动电子商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在国际领域的参与权与话语权。

  各方赞赏成都市人民政府为推进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发展所做的努力,今后愿就共同办好中国(成都)移动电子商务年会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把年会搭建成为有影响力的移动电子商务交流平台与合作盛事。

  加快形成“技术创新、产业支撑”的移动电子商务促进机制。各方同意优化配置其产业、技术和市场资源,在移动电子商务的关键技术、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加大科技攻关、研发投入和市场营销力度。在具备先发优势的地区或领域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增长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和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努力形成中国移动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为加快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