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出新招稳定菜价 各区政府或收购参股菜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解决"卖菜难,买菜贵"的难题,近日,北京召开落实"菜篮子"责任制现场会。未来,北京各区政府将通过收购和参股社区菜市场,增强政府对菜市场的调控,并推广产地对接社区的直营蔬菜零售模式。

  主持人:北京关于政府参股认购菜市场有哪些具体的信息发布出来?

  记者:在现场会上就特别提出,北京计划加速推进社区菜市场产权制度的一个改革,将采取政府对社区菜市场的产权收购和参资入股的形式,根本上解决政府对于蔬菜零售终端的控制力的问题,从而稳定菜价。有关人士表示,产权问题解决了,菜市场才能更稳定,政府对于菜价菜市场的调控,才能更有力度。

  未来北京计划每个区都有十家政府参股的菜市场,五家由政府收购的菜市场。不过目前因为是由北京市来管蔬菜批发,各区县管具体的蔬菜零售,具体怎么落实是要由北京各区县实际自己的情况再来安排。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就表示,要对蔬菜流通的这种新模式来进行认真研究和调研,从公益性的角度而不是从盈利的角度来统筹安排蔬菜零售网络的建设。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有些产地对接社区直营菜店的模式,菜价是下来了,但是是亏本经营的,针对点北京市有什么反映?

  记者:确实是,现在能够看到试点由一些产地直接对接市场终端的直营菜店存在亏本的问题,我们也了解了一下,由于蔬菜的价格非常便宜,主要是亏在了店面的租金、水电费和人工成本上,对此北京市商务委就表示,直营菜店前期的困难肯定是难以避免的,但是一旦能够实现连锁化和规模化经营的话,成本还是能够降下来。北京市商务委正在做相关的调研,考虑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扶持,而目前北京商务部门正在重点推广,像北京的东城区和这种山西天镇县建立的外部蔬菜直营店的模式,在这个店里,以圆白菜为例,为了保证当地菜农的利益,在山西当地收菜的时候还是按照市场价和菜的优劣每斤在3毛钱左右,到达北京直营店销售的时候是每斤5毛钱,这其中2毛钱的差价只包括路上的汽油、路费、运费,并没有其他涨价的原因,最大限度的减少蔬菜从菜地到市民的菜篮子的中间环节。同时为了保障店面的经营,在店里也会出售一些随蔬菜一起运到北京的当地的特产和低利润的水果。据介绍,北京将会计划在每个区县都要和外省两到三个蔬菜生产的产地来建立这种合作的模式,每个区都要发展这样的蔬菜直营店,要达到30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