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一季度布局全景图曝光 重点拥抱四大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李锐

  随着一季报的披露,包括基金、保险、券商、QFII、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他们最新的投资布局全景图也正式曝光。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1969家上市公司已经披露2011年一季报,而从持股变动情况来看,机构同期重点增持了四大板块。板块一:能源、资源类

  因稀缺性大受追捧

  很明显,与生俱来的稀缺性或不可再生性,本身就造就了能源、资源类板块的“稀有”程度,而物以稀为贵,这个真理在股票市场同样适用,尤其是在每年一季度,几乎都是该板块的“市场旺季”。

  统计数据也表明,机构一季度对该板块的追捧。其中,中煤能源、深圳能源、中国铝业、国投电力、开滦股份、大唐发电、国电南瑞、拓日新能、东华能源、昊华能源等煤炭、电力板块的个股,以及化工板块的巨化股份、山东海化、鲁西化工等个股,都在一季度受到机构的大力增持。板块二:贵金属

  为“跑赢CPI”而战

  与此同时,随着CPI数据的逐渐走高,具备“跑赢通胀”概念的板块,今年一季度异军突起,其中以股市中的金属非金属行业最为典型。理由很简单,即在通胀走高之际,上述贵金属无疑是“避险”的首要选择。

  统计数据显示,这类板块也在基金的大力增持之中,包括中金黄金、锡业股份、*ST钛白、精诚铜业、章源钨业、广晟有色等贵金属、稀有金属板块个股,一季度都在机构的增持名单之中。其实,关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投资者都会发现,随着新兴市场CPI的走高以及美元的持续弱势,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走高,其中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的表现最为突出。

  受此影响,钢铁板块也受到了机构的青睐。其中,武钢股份、本钢板材、太钢不锈、杭钢股份、安阳钢铁、三钢闽光、华锐铸钢、马钢股份、新钢股份等个股都在机构增持前列。板块三:房地产

  “潜伏”,静待转机

  数据显示,机构同样也在提前“潜伏”部分前期冷门板块,其中房地产就是最好例证。

  众所周知,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政策紧缩的力度逐步加强,其中房地产行业是重点调控行业,而在今年一季报中,房地产行业多只个股出现在机构增仓的行列中。由此来看,机构在布局的同时,也提前进行了行业“潜伏”。究其原因,就是市场普遍预测,经历前期的连续调控后,房地产业面临的利空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而一旦政策出现松动,其反弹潜力不容小觑。

  而从一季报机构重仓股来看,泛海建设、首开股份、合肥城建、上实发展、京能置业、万泽股份、浙江东日、广汇股份、长春经开、中弘地产、天房发展等多只地产股赫然在列。此外,中国铁建、北新路桥、金螳螂等建筑类个股也被机构看好增持。板块四:金融

  增持中略显纠结

  作为市场的权重板块,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服务行业也受到市场关注,不过机构的态度还是有很大区别。

  今年一季度期间,在上述三个金融服务概念板块中,券商类板块的受欢迎程度最高。其中,华泰证券、国金证券、广发证券增持幅度排名靠前,同期增持股数分别达到8.33亿股、5.68亿股、5.66亿股,而爱建股份同期也增持较多。在银行股中,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受到机构的青睐最多,同期增持幅度也比较大。

  不过,在金融板块中,也有部分个股同期减持较多。其中,中信银行、中信证券、北京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太保、交通银行、中国平安等同期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