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川企打工皇帝年薪近300万 *ST东碳依然最寒酸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薪酬榜前8名均为国金证券高管,其副董事长王晋勇去年年薪292万居首

  ●国金证券蝉联薪酬冠军,包揽薪酬榜前八名

  ●*ST东碳薪酬依然“最寒酸”折合年收入仅为2.67万元

  随着四川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相继出炉,备受关注的高管薪酬也终于浮出水面。

  毫无悬念的情况下,国金证券继续蝉联薪酬冠军,6位高管年薪超过200万元,包揽薪酬榜单前8名。

  新希望刘永好(专栏)、宏达股份杨骞等老牌企业家的年薪不敌新上市的科伦药业,都落在十名开外。年薪最低的,是四川九洲的总经理廖建明。

  8成公司高管薪酬上涨

  截至昨日,在已经发布年报的公司中,记者发现,除去12家公司新上市缺乏前后对照外,在剩余69家公司中,有54家高管薪酬较前年有所增加,1家薪酬不变,还有14家薪酬减少。以此计算,近8成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上涨。

  哪家公司的薪酬最高呢?以人力为最重要资源的国金证券延续了前年的加薪风格,这家券商去年高管的总薪酬高达2014.06万元,较去年的1418.61万元增加了4成。国金证券不仅是去年发薪最多的四川上市公司,也“贡献”了高管薪酬榜单的前八位。

  在盈利方面,国金证券去年共实现净利润11.45亿元,同

  比增长38.4%,也就是说,其涨薪速度超过了其利润增长率。

  作为去年的川企“打工皇帝”,国金证券副董事长王晋勇继续把这一称号握在了手中,去年年薪达到292.7万元,较前年涨薪21.74%。

  在2008年,刘永好以108万元年薪位居四川上市公司之首,去年刘永好年薪仍为108万元,但早已在十名开外。去年川企高管第九名是新上市公司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年薪120万元,而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总经理张良以118.96万元并列第十。

  企业家退居二线

  而在上述69家公司中,减薪幅度最大的是宏达股份,这并不是因为该公司大力削减工资,而是多位高管相继辞职。去年4月,宏达股份原董事长刘沧龙因工作需要,向董事会提出辞去董事长职务,同时公司副董事长赵道全也辞职,而接任刘沧龙成为公司新董事长的是原副董事长杨骞。

  刘沧龙离开一手“带大”的宏达股份,业界并不感到惊讶,因为其子刘军进入了宏达董事会,年报显示,其年薪为10.02万元,但同时在关联单位领取报酬。其实,去年也可谓是四川

  企业家的“交接年”,除刘军外,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之女刘畅在媒体前露面时间也增加。

  *ST东碳依然“最寒酸”

  之前,川股*ST东碳的董事长被市场人士称为A股市场史上“最穷最累董事长”,在2009年,其董事长黄彬年薪为3.426万元,但是去年已经辞职,并因为违规发布信息被证监会罚款10万元,相当于几年工资打了水漂。目前,ST东碳同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重组方案已经获得山西国资委批复,重组正在进行中。昨晚,*ST东碳发布2010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高管总薪酬仅为36.024万元,依然排在四川上市公司倒数第一,其中去年8月16日由董秘兼任董事长一职,但其在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仅为1万元,算下来,折合一年收入仅为2.67万元,仍是“最穷最累董事长”。

  此外,四川九洲的高管总薪酬排倒数第三位,为56.23万元,原董事长廖建明年薪最低,10个月仅领8.45万元。此外,攀钢钒钛高管年薪也较少,为45万元,但多位高管在母公司领取报酬,不具备代表性。所以*ST东碳当属去年“最寒酸”的四川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