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百三:改革开放以来的六次通胀及其治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兼谈本周股市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谢百三(微博专栏)教授

  从2005年到2008年的第五次通胀,究其根本原因,还是中国较长时间实行了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世界货币的发币国美国也不负责地滥发货币所致,正是他们引致了通胀及房地产市场的长涨不跌及给这两次通胀埋下了隐患。

  虽然中国时松时紧地变换着货币政策,比如有时货币政策也极紧,如从2007年10月中旬到2008年夏,中国实行了“适度从紧”(实际上是“极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竟然采用了额度制的管理方式(在西方经济学中,称之为“窗口指导”),结果,从那时起,几千万家中小企业及几万家大型国企,资金极紧,江、浙民间贷款利率高达20—30%,一些企业不得已而大抛股票。中国股市从6124点向1600点狂跌,房地产市场价格也跌20%。

  但一旦出现了经济总体下滑,中国立即转向适度宽松货币政策,2008年下半年发现经济冷却后,采取了以下措施:

  1、财政投资大增,2009年突然增投4万亿。2009年,面对世界金融海啸,中国决定扩大内需,财政紧急投资4万亿,重点是向铁路、公路、桥梁及各种基本建设(铁公基)。此举得到世界各国好评,世界把希望的目光投向中国。然而,货币财政政策一下从从紧变从宽,从紧缩变扩张。与4万亿配套的后续资金,在几年中,起码有4万亿以上。

  2、2009年,新增贷款9.59万亿,为建国以来之最。为了战胜国际金融海啸带来的影响,中国2009年以很宽松、很低的利率向企业、民间贷款。这一来,经济是从调整到再扩张,很快又重新抬头往前冲,房价却一下子上来了。

  3、此外,多年来,中国大部分时间自觉或不自觉地、主动或无奈地实行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从宏观上,长远上来看,中国货币政策经常处于宽松之中:一是国内经济高速增长之必须;二是人民币升值,外汇占款越来越多。因为,中国是人口大国,经不起经济长时间萧条、失业人口大增的打击,只好服从经济,投放货币。

  请看:

  1999年我国的M2为11.9万亿;2011年4月,M2约为75.8万亿(1984年,我国城乡居民存款为1200亿元,现在为30万亿元)。1999年,复旦附近的房价为4000元/m2,现在为3万元/m2,房价走势与M2增长的幅度完全同步。而这也是通胀的顽强到来,埋下了祸根。此外,至今,美国的M2仅为其GDP的60%,而我国此数据一直大大高于美国。1999年我国GDP为8.9万亿,M2/GDP=1.33倍。2007年GDP为26.5万亿,M2为40.33万亿,M2/GDP=1.5倍。2010年底,我国GDP统计为39万亿,但各省加总为43万亿,而现在我国的M2已达75万亿,则M2/GDP为1.74倍。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通胀总有一天会顽强地不可抗拒的爆发出来。早些年,由于大中城市的房地产调控不力,不停地上涨,吸纳了大量流动性,因此,通胀问题被掩盖起来了。而现在房价被严厉调控,大量的钱——货币就从CPI的管道冒了出来,成为显性的了。这是第五、六次通胀形成的最根本原因。

  【本周股市:到周四,出现五连阴,一直跌达2887点,使人不寒而栗,其中B股在周三、周四出现多个跌停板,如耀皮玻璃B股竟从0.92美元跌到0.78美元,仅合5—6元人民币,而A股还高达17元多。此外,各种股票都出现大跌,,如包钢股份从6元涨到9元又跌到7元多。此外,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也跌幅惨重。最令人惊愕的是新股大多数破发。47元的庞大集团,中签率高达22%,中一个亏9000元—1万元人民币;另一个38元的新股,一开盘就跌5元。新股这么大面积破发是20年中国股市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的。人们一致结论:打新股风险大于二手股,二手股还很难一下子跌20%的——这就是所谓的新股改革成功之局面。试问全世界何国何地有新股连续大面积亏损、破发的吗?这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如采取美国式竞标定价或公示一个指导价区域等)。管理层的某些人指导思想一定要改变,所谓破发越多越好,一个好端端的中国一级市级有可能变为臭鱼烂虾和被核污染过的市场,令人极为痛心。新股不好,二手股能好吗?货币政策从紧,准备金率高企,加上月末资金紧缺是这次股市下跌的内因,而新股大面积破发是诱因。周五股市略有回暖,但人们依旧沉浸在亏损的痛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