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纺织机械:仍处产业上升周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A股大幅下跌,沪指更是一度击穿了2900点的支撑,但盘面显示出,标准股份、中捷股份、经纬纺机等纺织机械类个股仍然相对强硬,中捷股份的日K线图更有长线持续建仓的态势。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成本升提速纺织机械化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下游的需求依然乐观。据资料显示,从2004年到2010年,我国服装鞋帽行业的固定资产净额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0.64%。 2010年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达1370.9亿元,同比增长32.96%,仍然保持较高增速。可见,未来其固定资产投资仍处于高成长趋势中,这打开了纺织机械的成长空间。

  而且,近年来,人力成本迅速提升,原先服装鞋帽行业的工人平均工资在1000元/月,但随着近年来通胀的压力以及农民工结构的改变,工人平均工资迅速提升至在1500元/月,甚至更高。对于服装鞋帽企业来说,用机械代替人工的趋势就非常明显。因为一家1000人的工厂,仅仅因人力成本的提升,每年就会多支付600万元。

  值得指出的是,大型纺织机械替代中小型机械的趋势也渐趋明显。以纺织长车为例,目前其生产能力是短车的2.5倍,长车比短车节约的劳动力达75%左右,1万锭产能若使用短车需要的人力是80人左右,而使用长车只需要20人左右。节省这么多劳动力的原因是短车需要人工络纱,而长车能实现机器自动络纱,长车技术含量明显高于短车,这就进一步加剧了纺织机械化趋势。

  向上周期赋予成长预期

  与此同时,国际纺织设备的生产结构已经明显变化,德国百福、美国胜家、日本胜家日钢相继倒闭停产,金融危机期间杜克普、重机的主要厂家也在大幅裁员,这都说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几个生产基地,并将占据世界纺织设备行业的主导地位,这也会推动着纺织机械行业的产业景气。

  但全球纺织大国均面临着人力成本提升的趋势,在此背景下,目前我国不仅仅开始出口纺织服装,而且还开始出售纺织机械。以工业缝纫机为例,2010年,我国工业缝纫机产品出口结构转型加速。自动型产品在工业缝纫机中出口量比重由去年的42%上升到今年的48%,出口额比重由去年的45%提到今年的52%。而从出口市场来看,2010年我国工业缝纫机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巴西、新加坡、印度等区域。在2011年,对巴西、新加坡、俄罗斯、土耳其等市场出口增速喜人,均实现了成倍增长。

  正因为如此,近年来我国纺织机械行业出现了强劲弹升的趋势。仍以工业缝纫机为例,2008年行业收入下滑24.96%、利润下滑73.62%;2009年收入下滑2.78%,基本止跌,利润增长26.75%;2010年收入增长48.02%,利润大幅增长147.49%,强势复苏已成定局。而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更是出现了明显的提升趋势。2010年标准股份、中捷股份的主营业务增速分别为101%、124%,而杜克普德增速 2009、2010年分别为-42.70%、-11.17%,重机公司则分别为-32.05%、-21.00%,呈现出下滑的趋势。这也进一步证实了我国纺织机械行业的向上产业周期。

  积极关注产业龙头品种

  从以往经验来看,一旦行业进入强劲上升周期,那么,行业龙头股的盈利能力将持续飙升,从而有望得到长线资金的青睐,中捷股份在近期的日K线图就是最好的说明。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龙头品种。与此同时,对经纬纺机、标准股份以及方正电机等个股也可跟踪。其中经纬纺机的盈利能力弹性预期也较为乐观,不仅仅是纺织机械,而且还有信托公司股权。金百灵咨询 秦洪(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