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油企一季度净赚近千亿 两大集团仍称油价未涨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大油企一季度净赚近1000亿 两大集团仍称:油价未涨到位

  南方日报讯 (记者/苏稻香)4月底,国内三大石油公司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海油201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齐刷刷亮相,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大涨等因素,三大油企盈利令人“眼馋”:短短三个月内,它们净赚近1000亿元,其中中海油获利最丰,未经审计的利润约达420亿元,而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也分别录得370亿元和205亿元的盈利。不过,后两大巨头仍然表示,一季度它们的炼油板块处于亏损中,原因是原油连续上升及国内成品油价格未完全调整到位。

  原油价格大涨成就三巨头亮丽业绩

  4月28日中石油发布的2011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中国石油实现营业收入4460亿元,同比增长39.9%;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0.02亿元,同比增长14%;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0.03亿元,同比增长13.9%。

  中石化随后发布的2011年一季报显示,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5888.42亿元,同比增长34.25%;归属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05.0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236元,两项同比均上升24.49%。

  此前中海油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油气净产量达85.2百万桶油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为26.6%。未经审计的总收入约达人民币485.1亿元,同比大幅上升59.1%,主要是得益于油气产量和价格的同步上升。相比之下,一季度,中海油的表现相当突出,利润已超过中石油与中石化。而与去年全年相比,三大石油巨头约2650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它们的利润就占到了去年全年的2/5。

  以90天计算,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两大石油公司去年日赚约5.76亿元,今年1季度约日赚6.38亿元。

  炼油亏损源于国内油价上涨未跟上?

  炼油业务板块在巨头们所有的业务板块中显得黯然失色。一季度中国石油炼油业务经营亏损61.32亿元,中石化未披露其一季度炼油具体财务数据,但交银国际分析师贺炜表示,按中石油的亏损水平,中石化炼油亏损可能在100亿元以上。

  对此,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均称,炼油板块的亏损来自国际原油价格的高企,而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未跟上国际步伐。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专栏)此前表示,目前该公司国内成品油对应的国际油价约90美元,而国际油价约为110美元,每炼一桶油就要亏损20美元。而中国石化约70%以上的原油依靠国际采购。

  国内一位长期跟踪石油行业的研究人士表示,国内石油公司炼油亏损的现象并未拖累其整体的盈利,作为一个国家赋予了垄断权力的大企业,理当在享受暴利的同时承担少量亏损的责任。而有的专家则认为,原油价格高企时,对于石油企业资源税、暴利税等的征收是否也应加大,用以补贴亏损的业务部门以及补贴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