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印尼演讲:双边渠道解决地区海洋权益等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雅加达4月30日电 (记者 周兆军 顾时宏)中国总理温家宝30日在雅加达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愿意与东盟携手维护本地区的安全稳定。毋庸讳言,本地区还存在着一些领土主权、海洋权益等争议。我们要本着睦邻友好、平等协商的原则,通过双边渠道为妥善解决这些问题作出不懈努力。

  他指出,中方不赞成渲染或制造紧张气氛把问题扩大化、复杂化,坚决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多年来,中国同东盟各国为维护国际航道的安全畅通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有目共睹的,中方将继续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温家宝说,中国愿同东盟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跨国犯罪、自然灾害、传染疫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营造安宁、祥和的社会环境。

  他表示,中国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没有变,同东盟各国睦邻友好合作的诚意也没有变。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任何国家,也永远不会威胁任何国家。中国将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世世代代走和平发展道路。

  温家宝表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人民珍惜同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友谊与合作,更加珍惜自己经过长期奋斗而得来的独立自主权利。

  他指出,中国确实有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但还有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尚未摆脱贫困,他们在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存在着亟待解决的困难。许多国家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遇到的难题,我们都遇到了;他们没有遇到的问题,我们也遇到了。

  “我担任国务院总理已经第九个年头,我为我的祖国发展进步感到欣慰,同时我也常常为如何破解各种现实难题而寝食难安。”温家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