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面重回充裕 中短期债市将维持上涨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债市温和上扬。预计在经济面和政策面相对平稳的背景下,债市中短期内或将维持上涨行情。

  近期国债市场和企债市场走势依然较强,连续几周持续上行,但涨速趋缓。本周交易所行情,上交所国债市场缓步攀升,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7.86点,较上周上涨0.04点,全周共成交3.48亿元,成交量较上周大幅萎缩。上交所企债市场稳步上行,周五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5.40点,较上周上涨0.13点,共成交34.73亿元。

  本周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市场利率大幅下行,银行间市场基本恢复了平静,债券质押式回购7天品种利率再度回到3%左右的水平。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和国家开发银行于周三分别招标发行最新一期20年期记账式附息国债和两期10年期金融债。招标结果显示,机构投资者热情较高。其中20年期固息国债的中标利率为4.15%,略低于二级市场水平,10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收益率为4.5005%,10年期浮息债收益率为3.7413%,均符合此前的市场预期,显示出目前资金面仍然宽裕。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2820亿元,创下年内新高。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110亿元3月期央票,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9168%。继上周暂停91天期正回购发行后,本周28天、91天期回购双双缺席。月度方面,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9110亿元,央行累计回笼6150亿元,实现月度净投放2960亿元。分析认为,随着月末和五一假日到来,近期公开市场回笼步伐放缓,有效缓解资金趋紧的状况。

  机构表示,在经济面和政策面相对平稳的背景下,资金面是影响债券市场短期走势的关键因素,在整体资金面维持宽松的支撑下,债市短期内或将维持震荡行情。

  转债市场上,随着本周大盘的下挫,转债市场的走势较弱。前期走势较强的蓝筹类转债本周继续回落,不过跌幅小于大盘的跌幅,显示出其较强的抗跌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政策面来看,抑制通货膨胀仍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央行将继续使用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在内的工具管理过剩的流动性。就整个债券市场而言,经过前几次加息,债市的利率水平已随基准利率的提高而提升,并且提前反应了未来加息的预期,因此未来即使加息、提高准备金率再度出台,也难以对债市形成过分冲击。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许一览认为,总体来看,未来市场利率将继续回落,市场资金面保持充裕,即使近期央行再度加息,中短期内市场资金面宽裕的情况不会发生逆转,未来债市仍然将维持上涨行情。 (记者徐蕊、韩洁、高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