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后上海公积金提前还贷激增25%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次加息后,购房借款人的还款金额明显增加,不少人选择提前还贷。

  昨日,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运行分析报告(2011年一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在加息效应的作用下,上海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提前还贷现象开始明显增加。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提前还贷资金同比增长25.37%,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23个百分点。

  平均每月还贷增67元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的公积金提前还贷资金同比出现明显增长。一季度,本市公积金个贷回笼本金43.64亿元,同比增长5.58亿元,增幅为14.65%。1-3月回笼本金的同比增幅分别为23%、20%、3%。而同期的个贷余额(借款人尚未归还的贷款总额)同比增幅仅为6.93%、6.47%、6.88%。

  “个贷回笼本金在一季度前两月的大幅度增长,表明提前还款量有明显增加,这与贷款利率上调增加了还款金额有密切关系。”《报告》分析称,年初的存量贷款按照新的利率计算,由此导致月还款额相应增加。

  按照年初存量贷款的户均贷款金额30万元,平均贷款年限18年计算,加息后每月还款额为1997.41元,比加息前增加了66.91元。

  公积金增值收益减少

  《报告》还指出,加息也造成了今年一季度公积金的增值收益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当季实现增值收益3.68亿元,同比减少39.27%。

  《报告》称。原因之一,存贷款利率上调幅度不同使利差缩小;原因之二,住房公积金存款和贷款利率执行时间不同步,致使一季度业务支出和收入的增加不同步;原因之三,由于新增贷款减少,而归集量不断加大,致使存款余额比贷款余额多130多亿元。

  房产调控见效

  受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2010年,上海住房公积金共向9.96万户职工家庭发放购房贷款302.9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46.86%和46.48%,减少近半。而今年一季度,住房公积金个贷发放额与上一季度相比保持稳定,体现了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积极效果。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住房公积金个贷发放额76.81亿元,比上一季度增长4.56%,比去年同期下降20.89%;发放户数2.14万户,比去年同期下降33.33%。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本市住房公积金个贷月发放额大致保持在20亿-30亿元之间,个贷发放规模保持相对稳定。

  此外,截至3月底,住房公积金个贷余额为1160.63亿元,比年初增加33.17亿元;公积金个贷余户67.85万户,比年初增加1.26万户。

  缴存人数五年来最高

  今年一季度,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逐月上升,季末缴存人数较去年底净增4.17万人,创近五年来同期缴存人数的新高。《报告》分析认为,一季度本市经济继续平稳健康发展,带动就业形势的好转,为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增长创造了条件。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栾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