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宽松政策令全球流动性发酵 美元弱黄金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持续———本周举行的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声明利空美元,在美元走弱的背景下,主要非美货币出现上涨,人民币兑美元也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黄金价格接连创下历史新高。

  专家预计美元后期将会在振荡中下跌,美元走弱的影响将贯穿主要市场,而非美货币可能继续走高;分析师表示,黄金的下一个目标点位是1550美元。

  外汇:美指连连走弱

  【热点】总体来看,本周美元延续上周的跌势,周二美元虽小幅反弹,但周三美国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美元的下跌速度加剧。目前美元指数约在73附近,距离2008年3月的低点70.70已不远。在美元走弱背景下,澳元汇率上涨逼近1.10,美元兑瑞士法郎跌至0.87以下,欧元走高至1.4879,美元兑加元也走至0.95以下。

  【分析】本周举行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对外汇市场发挥着关键影响。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资金部专家梅治信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声明中以下几点值得关注:一是维持0-0.25%的利率不变;二是按计划执行60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三是美联储表示,计划“较长时间内”维持利率在极低水平;四是下调经济增长预估。梅治信表示,美联储计划“较长时间内”维持利率在极低水平,表示美国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加息,这给美元带来较大压力。

  在美联储首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还表示,石油和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是短暂现象,梅治信表示,这表示美联储对通胀比较乐观。伯南克在发布会上另外强调就业数据“糟糕”。

  【走势】周四公布的一些数据印证了美联储的判断,美国一季度GDP增长率只有1.8%,比上季度明显下跌,同时公布的就业数据也不理想。

  梅治信表示,下周需要关注5月6日公布的4月份就业报告,这是美国“盯住”的数据,加不加息,收不收紧货币政策,很大程度上就要看就业数据。

  梅治信认为,总体上,美元将在振荡中走弱,但是在一些关键点位上,美元可能反弹,投资者在其他货币上要防止美元反弹。

  在这样的背景下,其他货币方面可能继续走高。欧元可能向1.50迈进,但在1.4930-50区域会有抛压;澳元的下一个目标是1.10。相比其他货币,日元表现得较弱,这是因为地震后日本必须维持宽松政策,梅治信表示,日元在接近80附近是一个比较敏感的水平。

  伯南克“吹”涨黄金

  2011年4月27日,国际金价继续收高,录得历史新高1530.2美元/盎司,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破天荒在此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将按期结束收购资产的QE2计划,重申维持在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较长期美国国债,宣布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不变。

  这意味着美联储短期没有扭转美元跌势的意图,美元在今后较长时期内将继续承压走低。众多利好因素将继续支持黄金上涨。CFP供图

  黄金:黄金连创新高

  人民币:创汇改以来新高理财产品:7天收益4.4%

  【热点】 本周受美元疲弱以及油价高企支撑,金价振荡上扬,连创纪录新高。周一开盘于1509美元,升至1518美元的纪录高点后小幅回落,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公布前市场仍较为谨慎,金价高位振荡;周三美联储一如预期维持低利率不变,并将按计划执行60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且表示不急于收紧货币政策。美元指数应声下挫至三年低点。疲弱美元推升金价连续刷新纪录高位,周四欧洲时段金价几乎触及1540美元水准。

  人民币:创汇改以来新高

  【热点】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990,一举突破6.5重要关口,创汇改以来新高。分析师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现行利率水平较低、经济成长缓慢且联邦预算赤字庞大,上述因素对美元走势造成打压。

  理财产品:7天收益4.4%

  【热点】 4月末,各银行为吸引资金相继推出了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一些超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超过了中长期产品,7天收益可达4.4%。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营业部理财经理张丽建议,投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应特别关注产品的起息日以及到账日。对于金额小,对流动性要求不是很高的资金,则建议投资时间长一些的产品,避免频繁签约及起息前的等待,综合收益可能会更高。

  基金:持仓比例下降

  【热点】一季度基金股票持仓占净值的比例由2010年第四季度的84.54%下降至82.69%,下降了1.85个百分点,说明基金经理在第一季度停止了增持操作,并小幅减持。2011年第一季度通胀加剧和银根收紧,让基金经理大举减持消费类行业,同时相应增持了能源、原材料类行业和金融行业,但总体仓位小降。

  张丽建议,蓝筹股估值比较低,溢价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随着中小盘股票的估值回到相对合理的水平,无论是新兴产业的相关公司或消费品领域公司,都值得在下跌中逐步关注。中小盘基金投资机会或将集中显现。另外在大盘指数僵持的情况下,可配置部分债券型基金,风险较低并有机会获得高于银行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

  下周理财日历

  周一 法国、德国、欧元区制造业PMI;美国建筑支出数据;美国ISM制造业指数;加拿大PPI

  周二 澳洲央行利率决议;英国CIPS制造业PMI;欧元区PPI

  周三 英国房价指数;法国、德国、欧元区服务业PMI;英国消费者信贷数据;欧元区零售数据;美国抵押贷款市场指数、再融资指数;美国ADP民间就业岗位数据;美国ISM非制造业指数

  周四 德国工业订单;英国央行利率决议;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美国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加拿大Ivey PMI

  周五 法国贸易收支数据;英国PPI;德国工业生产数据;美国非农就业人数

  理财建议

  黄金下一个目标

  是1550美元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分析师徐颖表示,美国政府对弱势美元的默许肯定会令美元继续弱势下去。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持续令全球流动性进一步发酵,空前的撒钱行为无疑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迭创新高的第一推手。周四纽约原油期货结算价创下2008年9月来最高112.86美元,6月布兰特原油报每桶125.02美元,令全球通胀压力高企。黄金抵抗通胀的功能无疑会得到进一步的发挥,美元和金价的跷跷板关系表现得更加显著。

  徐颖表示,技术上看,黄金周线仍处于中长期上行通道,在突破1420美元上方的阻力位后金价又开始了新一波的涨势。斐波那契线显示下一目标位为整数关口1550美元。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可逢低适量做多,做多客户继续持有,止损位1518、1508美元。

  记者孟庆利 通讯员陈春敏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