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最低工资法5月全面实施 业界吁雇佣携手应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香港4月30日电(记者 文青)香港法定最低工资将于5月1日起全面实施,为香港的劳工保障揭开新的一页。香港业界人士表示,最低工资法实施需要一个适应期,雇佣之间初期可能会产生不少争拗,希望双方可以坦诚沟通,透过协商解决问题。

  香港立法会功能界别劳工界议员潘佩璆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对于最低工资讨论多年终于成功落实感到鼓舞。由于香港的低层工人过去收入未能跟上经济发展,加上通胀压力,低层市民生活百上加斤,工人本身对雇主的议价能力也很低,在市场失效下,立法保障低收入工人是必须的。措施落实后,相信清洁、保安、餐饮行业等受惠最大。

  潘佩璆说,最低工资法无疑会增加营商的成本,而雇主和服务接受者也要为此付出部份代价,但相信这个代价是可以承受的。对于部份打工仔担心雇主为节省成本而裁员,潘佩璆认为这是过虑的,希望雇佣之间初可以互相体谅,而大部份行业雇主可以应付这项措施。

  潘佩璆指出,最低工资法是一项新的法例,当中仍有不少细节需要完善,现时较为争议是工人的食饭时间以及休息日时间,是否列入工时计算范围,劳工界认为这部份的工时必须计算。另外,现时最低工资时薪为28港元,他希望日后最低工资委员会可以定期作出检讨。

  香港饮食业职工会主席袁福和表示,最低工资会增加业界营运成本,但相信对大型集团影响不大,但部份小型经营者由于财力有限,受影响会较大,因此需要一个过渡期,希望雇主和雇员可以透过协商,共度时艰。

  袁福和指出,饮食业近年饱受通胀困扰,由于租金、食物材料价格不断趋升,加上最低工资法,令部份小型经营者面临裁员和倒闭危机,业界最终无可避免将成本转嫁至消费者。

  袁福和说,业界短期有裁员压力,有很多雇主需要透过缩减工时以节省成本,但这始终不是长久之法,因为饮食业毕竟是服务性行业,长期缺乏人手将会影响服务质素,令客人流失。希望政府可以推出舒缓措施,压抑租金和食材价格,并提供一个和谐环境予经营者。此外,对于部份有财政困难的经营者,希望当局可以提供低息贷款,帮助他们资金周转。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表示,最低工资法为雇主带来很大挑战,令很多公司经营开支大幅上升,由于当初法例没有清晰订明食饭时间和休息日的计算方法,令雇佣之间产生争拗,因此令部份无力支付食饭时间和休息日薪酬的雇主,被误认为“无良雇主”,他希望雇佣可以共同协调以应对危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