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历年五一节前后旅游酒店股行情回顾及启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数据对比探究酒店旅游板块的投资价值

  在清明节小长假之后,我们很快又迎来了“五一”小长假。虽然说国家这两年调整了“五一”假期的放假办法,假期从之前的七天缩短到三天,但是春夏交界时节的气候优势还是使得“五一”成为外出旅游的好日子。正是由于季节和假日因素的存在,旅游酒店概念板块每到五一前后均成为A股市场当中备受关注的热点。究竟在这个季节当中,旅游酒店板块个股的走势与长假有没有真正的相关性?其内在走势的规律又是什么?我们在本文当中力图通过数据的对比和分析来帮助投资者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同时挖掘出旅游酒店板块个股选股的一些重要思路。

  一.“假期来,旅游强”的说法到底有无根据?

  我国从1999年开始实施黄金周放假规定,自从黄金周假期制度实施以来,每次长假来临之时旅游股的表现都备受市场关注。为了研究旅游酒店概念股是否真正受益于五一黄金周,我们选定了两条研究思路,一是历年二季度旅游酒店个股走势与大盘走势的相关性;二是二季度业绩对于旅游酒店个股全年业绩的贡献程度。

  1.旅游酒店个股二季度走势是否跑赢大盘?

  我们之所以选择整个二季度作为研究的时间段,是因为个股炒作本身具有提

  前量,而旅游酒店这一块本身又会涉及到后期的人数和利润结算,因此整个二季度应该是比较好的研究时段。

  对于大盘走势,我们选择上证综指和深成指1999年至2010年二季度走势进行说明。具体走势描述请参看下表:

  而对于旅游酒店板块个股方面,我们选择以下几只个股历年二季度的涨跌幅作为参考:

  从上述两个表格的对比来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几大特点:1,在大多数大盘上涨的年份里,旅游股的表现都要弱于大盘;2.在大多数下跌的年份里,旅游酒店板块的表现都比较抗跌;3.旅游酒店板块的整体波动幅度要小于大盘。我们认为这与旅游行业的弱周期性有关,因此在沪深指数较为强势的年份里,旅游酒店行业不适合作为投资首选,相反在防御性较为重要的年份当中,择优选择旅游旅游酒店个股或会有较好的相对收益。

  2.业绩波动与股价的关系。

  我们对上述个股所有年份二季度的股价走势进行了统计,发现在大多数年份里它们的最高股价都要高于一季度股价。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寻找原因,从业绩方面我们发现一大规律,即旅游酒店类个股二季度的业绩表现普遍好于一季度。我们由此推断,业绩好转是推动股价走高的主要原因。这点给予我们一大启迪,该板块个股股价走势对于业绩的反应相对敏感,因此选股上要充分考虑业绩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