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一出游 巧用银行卡异地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今,为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带来的麻烦,不少人选择使用银行卡消费、取现。然而,异地使用银行卡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如何使用最划算呢?

  一般来说,在银行卡异地取款的费用标准制定上,大部分银行手续费为取款金额的0.5%~1%。但由于上限及柜台或ATM自动取款机取款标准不同,最终付出的手续费将呈现较大差异,而差异化定价与银行网点、服务项目等密切相关。

  因此,选择哪张银行卡,除了看手续费是否合算之外,还应考虑所去地区该银行网点的分布情况、是否收银行卡年费等因素。这样才能根据实际需要选择适合的银行卡,从而达到既节省费用又方便存取款的目的。

  另外,由于异地跨行取款通常将在“异地费”的基础上加收每笔2元的“跨行费”,省钱起见,除非万不得已,应尽量避免跨行取款。如果在异地取款金额比较大的话,也可以选择在当地另外开一个存折,把卡里的钱进行转账再取出。

  此外,使用同一银行卡,在银行窗口取款还是ATM取款手续费也会有差别。由于自助设备每日均有取款上限,看似合适的手续费标准,有时可能并不适合大额取款。

  目前银行对于刷卡消费都不向持卡人收取手续费,因此,在外地购物消费直接刷卡是最省钱的做法。一般来说,刷卡消费一族更青睐信用卡。由于各家发卡银行会不时推出鼓励信用卡刷卡消费的活动,以积分换礼品、以积分算折扣等名目繁多的优惠项目吸引了大批忠实的卡民。另外,很多银行发行的信用卡都是双币卡,也给出境游玩购物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对有计划出境游的卡民,可以尽量挑选有“中国银联”服务标志的商店进行消费,这样刷卡的费率相对其他国际结算机构要便宜。如果是去我国的香港、澳门或者新加坡、泰国、韩国旅游,由于这些地方都已经开通了银联,持卡人可直接刷人民币卡来消费,这样也不存在换汇手续费,方便很多。 另外,因为海外一些国家或商店可提供消费退税的优惠,在购物时卡民也应问清楚是否有退税的优惠,保存好当地的购物小票,在离开前让导游协助完成退税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