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报最赚钱公司雷打不动 华菱钢铁领衔最衰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讯 2010年报披露即将落幕,截至4月28日,两市超过1900家公司实现盈利,也有逾100家公司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工商银行、中国石油等“最赚钱公司”年年雷打不动,亏损公司却是各有各的故事。

  几大巨头垄断“最赚钱公司”

  截至4月28日,2063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和建设银行毫无悬念地蝉联A股净利润前三甲,工商银行以1660亿元税后利润无愧于“最赚钱公司”称号。

  据wind资讯统计,2010年度净利润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人寿、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回顾近几年来的年报数据,除中国联通、中国远洋等一些公司偶尔上榜外,A股前十大“最赚钱公司”几乎被银行、煤炭、石油几大巨头垄断,2010年报“前十”席位与2009年相比几乎没有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工行和中国银行昨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业绩均实现稳健增长,净利润同比增幅近30%,但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均有所下降。

  华菱钢铁领衔最“衰”公司

  几家欢乐几家愁,一边是几大巨头“日进亿金”,一边是华菱钢铁巨亏约26.44亿元,成为以披露年报公司中最大衰家。

  华菱钢铁将亏损归因于子公司华菱涟钢的亏损,由于公司未能妥善处理与海外铁矿石供应商的长协供应关系,导致今年以来长协矿比例由原来的70%降低至40%。而原管理层预期铁矿石价格会继续上涨,又担心铁矿石供应难以保证,从现货市场大肆购买铁矿石,推高了其成本。

  而在公司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中,预计一季度仍将亏损1.8亿元-2亿元,每股亏损约0.0616元-0.0663元。较上2010年同期亏损2.75 亿元略有改善。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超过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幅度,新项目尚未达效,无缝钢管毛利率仍处于低位,银行利率上调导致财务费用支出增加等因素造成公司继续亏损。 (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