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0年企业分红点评:48.54%上市企业派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张佳昺

  分红派息,无疑是上市公司回馈股东的主流选择。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在总共2120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029家在年报中推出了分红派息的方案,比例高达48.54%。

  但是,对于不同的上市公司,分红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意味。

  大额分红套现没商量

  在派息大军中,“新股集团”的扎堆无疑很是古怪。如果按照每股派息金额排序,位居前列的公司中2010年上市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一大把,如每股派息1.42元的罗莱家纺,派息1元的汤臣倍健、汉森制药、派息0.6元的海格通信等。公司上市,主要目的就是融资发展业务,对于新上市正处于高速发展的中小企业,即使是派息蔚然成风的欧美股市,主流意见也是认为此类公司不应当派息,而是应将资金留作继续发展。但是在派息力度有限的A股市场,这些上市公司前脚募集了大把资金,后脚又把募集到的资金以股息形式派掉,未免折腾得很——对于A股股东而言,这一募一派,还白白交了股息税——从维护抽象的上市公司股东利益角度,这不是好选择。

  这看似折腾的背后,其实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益使然。近期股价重挫的海普瑞无疑是最佳案例,本计划募集 8.65亿元的海普瑞结果以148元/股的高价从股市募集了57.168亿元,转手便在2010年年报中推出了每股派2元的分配方案,派出了8亿元现金,创始人李锂(专栏)夫妇可拿到其中的5.76亿元,而高盛亦可获得9000万元——获得此笔分红后,高盛的持股成本为-0.632元。对于这些因为超募而持有大把现金的新上市公司,大额派现无疑是比等待限售股解禁抛售更好的套现方法——苦的只是参与超额发行的一级市场投资者,白白为大股东套现提供弹药。

  现金牛日益增多

  虽然对于新上市公司,派现是一件“无厘头”的事情,但对于那些已经进入稳定发展期的企业,派现则是回馈股东的不二法门。

  从最新数据来看,目前A股中如福耀玻璃等个别股票股息率甚至超过了5厘,堪比定期存款。尽管A股市场这样的“高息股”无法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但令人多少有些欣慰的是,如今的确也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有了稳定且可观的派息记录,有点“现金牛”的味道了。

  从 1990年迄今融资派现记录来看,已经有130家企业的派现/融资比高于1,即派现给股东分享的金额超过从股市募资的金额,对这些A股而言,股票才真正成为分享财富的工具,而非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提款机。在这些现金牛中,宁沪高速无疑是最佳典范。在2000年末上市募集6.3亿元后,宁沪高速每年均稳定派息,不计入尚未派出的2010年股息,累计派息已经高达91.69亿元,派息/融资比高达14.55倍。老牌上市公司深赤湾和兖州煤业亦是如此,自 1993年上市以来,年年派现,从无间断。

  当然,在这些现金牛中,最佳投资对象无疑是像贵州茅台这样既可以每年持续派息,同时又能高速成长派息金额不断上升的公司。2001年上市当年,贵州茅台每股派息0.6元,而2010年则每股派现2.3元,增幅283%。若以2003年年中贵州茅台最低20.71元的成交价计算,此后税前累计派息7.868元便足以收回投资的37.99%,确保了贵州茅台极佳的防守性,与此同时这段时间贵州茅台的股价涨幅以10倍计,则为投资者额外带来了巨大的股价增值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