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管年薪 金融地产是大亨集中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苗夏丽

  上市公司的高管们,头上顶着亮丽的光环,公众面前多是西装革履,这些高管们一年的薪酬有多高?据WIND资讯统计,具可比性的1718家上市公司中,高管们的年度报酬累计达72.36亿元,较2009年增长了18.9%。

  金融地产仍是“大亨集中营”

  WIND 资讯数据显示,金融地产行业仍然是财富大亨们集中爆发的地方,在年报报酬总额前十的公司中,有8家公司属于金融和地产行业。其中,广发证券成为2010年薪酬最高的“新贵”,达7209.3万元,公司去年成功借壳S延边路实现A股上市,年末大奖也算是合情合理,其中公司董事长王志伟年薪为869.86万元。

  一度成为薪酬焦点人物的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去年年薪987.34万元,低于执行董事张子欣1067.18万元,这也是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薪酬超过一千万元的高管。

  市场关注的房地产行业中,万科A的王石(微博专栏)今年一月底赴美国哈佛大学留学,不过其2010年的收入依然是房地产行业中最高的,达760万元;同时王石还持有万科 A681.7万股,考虑公司10派1元的分配预案,2010年的红利也有近70万元。今年辞职的房地产“大嘴”任志强(微博专栏),2010年也获得758.17万元的年薪,仅次于王石。

  ST公司高管们收入最寒酸

  所谓“男怕入错行”,对高管们而言,上市公司实力和业绩的强弱,直接与高管收入挂钩。相对金融地产等行业收入动辄数百万的高管而言,部分公司的高管一年收入却少得可怜,甚至低于一般白领的月收入,天壤之别,相差百倍千倍。

  据 WIND资讯显示的数据,ST公司成为 “穷高管”的集中营,*ST金马的财务总监周庆安年薪只有2600元,对周庆安而言一年工作下来,薪水甚至连一个月的生活费用都支付不起。 ST渝万里的副总经理任服顺、*ST宝龙的董秘彭烽一年收入也不过9000元,还有不少公司的高管们一年收入只有10000多元。当然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上市公司无法正常实现盈利,高管们要拿高薪,恐怕投资者也不会同意。

  非ST公司中,如意集团似乎是最低调的公司,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877.3万元,同比增长42%,但公司的董事长在上市公司只领取2500元的薪酬,另有4个公司的年薪也只有 2500元。不过如意集团的这些高管们同时在股东或关联公司领薪,2500元的年薪收入难免给投资者一点财务造作的感觉,他们具体获得多少收入无从得知。

  部分公司业绩下滑仍加薪

  对投资者而言,业绩下滑可能造成股价下跌致使账面损失,而对部分上市公司的高管们而言,业绩下滑不仅没有影响到薪酬,反而薪酬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

  典型的公司如嘉凯城,2010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82%,但公司年度报酬却从2009年的271.28万元大幅提高至941.69万元,涨幅近 2.5倍,其中公司最高前三名董事的报酬总额从2009年的114.59万元提高至369万元,增幅可观。同样,天坛生物、龙净环保等个股都出现了业绩下滑、年度报酬增长的情况。干得好坏与公司高管的切身利益关系不大,对于这样的公司,投资者出手时恐怕不得不多加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