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锡今起试行出租车司机信用考核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钱久钢

  的哥一年内拒载三次,将吊销从业资格证

  本报讯 从今天开始,无锡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对出租车司机试行信用考核机制,司机出现拒载、换假币、绕道等问题都将被记分,如果一年时间内记满30分,将被吊销从业资格证并收回上岗服务卡。

  无锡市区现有出租车已经超过4000辆,不过,出租车司机的不良行为屡禁不止,总结起来有以下四个常见问题:一是拒载,在下班或者下雨天打车时,因为路程短,有的驾驶员不愿意载客;一是绕道,尤其对一些外地乘客,个别不良司机故意走远路多赚钱;再就是只肯收现金不肯刷IC卡;还有一个是兑换假币,司机用假币兑换乘客的真币。

  记者在驾驶员信用考核“办法”中看到,以上这些内容均列在其中,一共有36个记分项目。例如“不按照合理路线或乘客选择路线行驶,多收费30元以上”要记10分,“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或者电子货币收费系统”记3分,“在出租车内吸烟”记1分,“查实拒载”记10分, “殴打乘客或恐吓、威胁乘客人身安全”记10分,“经营中使用假币”记20分等。发生同一记分行为的,从第三次开始加倍记分。如果在无锡乘坐出租车遭遇司机的不良行为,可以拨打无锡当地的96196、96520热线投诉。

  无锡运管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运输管理机构日常检查、被媒体曝光、乘客投诉举报等发现的出租车司机不符规定行为,都会进行记分。在一个周期内记分累计满10分的,无锡运管部门将责令出租车司机限期改正;记满15分的,暂扣从业资格证和上岗服务卡5天,参加培训班学习;记满20分的,证件暂扣10天,重新进行出租车运营业务考试;记满30分的,则吊销从业资格证,收回上岗服务卡,这意味着司机5年内不得重新申领相关证件。所以,出租车司机如果一年内拒载3次,或使用假币2次就“完蛋”了。 

  (钱久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