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酒楼用食品添加剂要在显眼位置公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酒楼担心配方被泄露 市民拍手称好

  本报讯(记者林晓丽、黄佩)自制火锅底料、饮料、调味品所使用的添加剂,都要在酒楼内予以公示。记者获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紧急通知,严打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要求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和自制调味料的餐饮单位备案并公示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不过,有餐饮企业担心备案等于公开自制秘方。

  企业:担心泄露配方

  昨日记者采访多家餐饮企业,大部分企业都已获悉了这个通知要求。北京南路的新鲜港式火锅老板向伟旋表示:“我们一向主张原汁原味,尽量不使用食品添加剂。政府对餐饮企业提出这样的要求,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规范。不过,最让我们担心的是原料供应商的添加剂使用。”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火锅店负责人则提出担忧:“我们在底料和酱汁的调配上花了不少工夫,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一旦公布,岂不是等于告知对手?”据介绍,同一个汤底,在配制底料时用的分量有差异,出来的味道就大不一样。

  解释:公示是名称而非配方

  针对餐饮单位提出的泄密疑惑,昨天本报记者专门连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办,对方回应表示,出台这样的规定是为了更好地限制一些餐饮企业违法滥用食品添加剂,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而至于泄密一说,可能是餐饮单位理解有误。餐饮单位要公开的是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等产品里放入的食品添加剂的名称,而不是这些产品的配方。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火锅底料里面有花椒、八角等原材料,这个不必公开,但是如果火锅里放了一滴香等食品添加剂,那就要公开告诉消费者。

  餐饮单位食品添加剂采购记录不完整责令整改

  为打击餐饮行业违法滥用食品添加剂,昨天,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措施,要求餐饮单位设立专柜,统一存放食品添加剂,而且餐饮单位要建立食品、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等原料采购的索证索票制度,食品添加剂从哪里采购的,一定要有票证,对不按规定落实记录、查验制度,记录不真实、不完整、不准确,或未索证索票、票证保留不完备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提供虚假票证或整改不合格的,一律停止其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对因未严格履行进货查验而销售、使用含非法添加物食品的,责令停产、停业。

  市民:公示吃得更放心

  而对于这个要求,市民都拍手称好。许小姐表示,这几年,食品安全事件频频发生,上酒楼吃饭经常担惊受怕,特别是吃到香口的,很担心是不是添加了不该添加的香料。如果酒楼对添加剂使用进行公示,我们吃饭也就放心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