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洁工阿妈或比大学生仔挣钱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香港法定最低工资今日起全面实施。香港基层工人薪酬将获大幅调升,部分每天工作12小时的保安员及清洁工,月薪可高达逾1万元(港元,下同)。有人力资源顾问指出,今年适合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职位,薪金维持去年水平,界乎8500元至1.2万元,“大学毕业的儿子,薪金随时比小学学历的母亲低!”

  雇员收入不得少于以往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30日表示,一套全新制度在诞生的过程中,难免经历阵痛,亦需要时间磨合,但只要大家都愿意多走一步,最终整体社会都必得益。

  张建宗指出,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关键有3点:即雇员的收入不应较之前为少;雇主在可行情况下,不削减雇员福利;雇主不可单方面更改雇佣合约,如要厘清雇佣合约不清晰的地方,应和员工充分沟通及协商。

  至于用膳时间和休息日是否有薪,他说,那是雇佣服务条件,向来由劳资双方议定,不受劳工法例规范;现时不少推行最低工资的地方,包括英国、爱尔兰、日本及中国内地,在这方面也没有明文规定。

  “事实上,个别行业及企业情况各异,雇员的需要亦不尽相同,难以一刀切处理,更不宜立法规定。最低工资立法的目的是设立工资下限,并非规管或改变劳资双方的合约安排。”张建宗说。

  学历薪酬成正比受挑战

  人事顾问企业总经理苏伟忠表示,法定最低工资实施,令人力市场陷入混乱情况,摧毁了学历与薪酬成正比的观念,“大学毕业的儿子,薪金随时比小学学历的母亲低”。

  苏伟忠透露,近期雇主提供适合应届大学毕业生职位的薪酬,大约8500元至1.2万元水平,与去年相若;但同期间,雇主受最低工资法例所限,必须大幅提升部分低技术职位的工资,拉近低技术职位与大学毕业生的薪酬差距。

  苏伟忠续称,有关情况无可避免会对大学毕业生造成负面心理影响,更损害毕业生的工作热诚,但毕竟适合大学生的工种,无论工作环境及社会地位均与低技术职位存有大差距,相信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节后,低技术职位与大学毕业生的薪酬差距会回复正常。

  中原人力资源顾问董事总经理周绮萍认为,跨行业的统一最低工资,对于低技术工种会有较大影响。清洁工与保安员的时薪同样是28元,但清洁工的工作环境较恶劣,雇员自然会出现“拣工做”的情况,估计厌恶性工种更难招聘。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