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秋航空将减少争议叫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李萌

  你在飞机上睡意正浓,乘务员却推着小车激情叫卖商品,这种尴尬不时在春秋航空的机舱内发生。而今后,机上叫卖声或将渐渐远去。近日,春秋航空发言人透露,该公司正在设想,今后根据航班时刻,将“脱口秀”改成静态展示的方式销售机上物品。

  虽然并未完全取消叫卖,但春秋的这一设想显示,该公司已经调整了此前坚持的牺牲乘客舒适度来提高收益的策略。

  机上销售可调至“震动档”

  飞机上叫卖是春秋航空的一大特色,但这一方式并不能被所有旅客接受。有旅客就认为,飞机广播里的推销广告响个不停,推销迪士尼授权的产品和钛链、手表、按摩垫之类的商品,让人根本没法休息。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也在其博客上透露,旅客和民航局领导,都对春秋在飞机上叫卖颇有微词。他表示,春秋将从“不设售货指标、停止叫卖”等方面入手,使空乘人员能集中更多精力做好飞机上的安全和服务。

  “停止叫卖的方案正在研究中。”昨天,春秋航空发言人张武安透露,个别旅客对推销广告的声音感觉较吵,但对于机上销售本身并不反感。春秋设想,今后将根据航班的时刻进入“震动模式”,销售时尽量不发出太多声响。例如早上8点前、晚上10点后的航班,飞机上不会采用“脱口秀”方式销售商品,采取静态展示的方式保证旅客休息。“飞机行程如果在一小时左右的,也不会进行机上‘脱口秀’。”但在白天或是两三小时中远距离航线上,机上叫卖将照常进行。

  国际航线无叫卖遭质疑

  春秋机上销售的话题,昨天又引发了另外一番争论。一位春秋旅客发帖称,春秋航空的上海至香港航班“很赞”,单程票价只有199元,飞机上也没有国内航线上吵闹的叫卖声。

  这番言论却让一些旅客感觉不公。“为什么国内航线必须忍受叫卖,国际航线上就能享受清静?”一位旅客认为,春秋在国内、国际航线上搞差别待遇,对国内航班的旅客不公。

  “国际航线上的机上销售利润,比国内航线上要高好几倍。”张武安答复说,那些看似不起眼的丝巾、飞机模型和零食,利润都远高于低价机票的利润,因此春秋不会在国际航线上放弃机上销售策略,“现在暂时没有卖,不是不想,而是没准备好。”

  张武安说,国内航线的机上销售早已得到工商部门批准,但国际航线销售的商品涉及免税,不能直接拿到飞机上销售,还需要海关等各单位批准。